身穿粉红外衣的系外行星GJ 504b绝对值得关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近年来,新系外行星的发现一直在以飞快的速度进行着,这颗被称为GJ 504b的气体巨星就是其中一颗并且它绝对值得关注,因为它足够艳丽、身穿一件粉红的外衣。NASA在一篇新博文中介绍称,这颗气态巨星的大小虽然跟木星差不多,但质量却是后者的几倍。

然而它仍是直接拍摄到的围绕类似太阳恒星运行的质量最低的行星。它之所以呈深粉色,则是因为它的形成时间较晚。

据了解,行星在形成过程中往往温度很高,并且其温度会在收集到附近的任何物质后保持一段时间。一颗行星最终冷却下来可能需要数亿年的时间,但GJ 504b还没有经历那么长的时间。这颗行星大概形成于1.6亿年前,现在仍相当温暖,它的炽热光芒赋予了它粉红色的外衣,NASA将其比作“一种深色的樱花”或“一种暗淡的洋红色”。

“GJ 504b的质量大约是木星的四倍,其有效温度约为460华氏度(237摄氏度),”NASA解释称,“它围绕G0型恒星GJ 504运行,这颗恒星的温度比太阳稍高,在室女座用肉眼可以隐约看到。这颗恒星距离我们57光年,根据将恒星的颜色和自转周期跟年龄联系起来的方法,研究人员估计这个系统大约有1.6亿年的历史。”

57光年的距离虽然在整个宇宙中相对较近,但对人类来说,即使是最先进的太空硬件,仍无法访问它。

了解行星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它们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在什么条件下形成可以让人类更多地了解自己所在太阳系是如何形成的,甚至为我们提供线索了解什么条件最适合最终孕育生命。当然,我们最好不要期望在像GJ 504b这样的行星上看到生命。气体巨星似乎不适合生命,至少就人类目前知道是这样的。不过,它就像一个巨大的发光粉红色泡泡一样存在于太空,这一点还是相当令人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