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参宿四在“大暗淡”事件中发出的紫外线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科学家此前对参宿四(Betelgeuse)神秘变暗的现象一直感到困惑不已。一些人认为这场从2019年11月持续至2020年2月的事件是预示着恒星即将爆炸的厄运预兆。现在多亏了美国宇航局(NASA)哈勃望远镜的观测,我们可能知道了原因。

根据周四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科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检查了参宿四在“大暗淡”事件中发出的紫外线。幸运的是,这次变暗事件发生时,正好是哈勃科学家希望用望远镜观测参宿四的时候,这为了解这颗恒星为什么开始变暗提供了机会。

参宿四是一颗巨大的恒星 ,比我们的太阳大700倍左右。而它的生命周期预计将在未来10万年的某个时候结束。当这颗红超巨星去年开始变暗时,有一些认为认为它的爆炸过程可能已经开始。

哈勃的观测结果则表明,情况有所不同。通过在紫外线波长下观察参宿四,研究人员能够更好地观察恒星的表面和大气层。他们发现了一大团明亮的高温物质以每小时20万英里左右的速度从恒星的南半球向外移动,并最终被喷射到太空中。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副主任、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Andrea Dupree在NASA的一份新闻稿中说:“这种物质的亮度是恒星正常亮度的2到4倍。”她表示,在爆发大约一个月后,参宿四南部明显变暗。

Dupree和她的团队认为,这种物质在太空中移动时可能已经开始冷却,形成了密集的尘埃云,部分遮挡了参宿四。恰好地球处于完美的位置,可以“看到”尘埃云的正面,就像参宿四直接将尘埃云射向我们一样。如果它发生在参宿四的对面,我们很可能根本就不知道。

不过,参宿四的表现还是有些奇怪。NASA的Stereo航天器在6月底至8月初期间对这颗红超巨星进行了观测,发现参宿四意外地再次变暗。美国NASA指出,8月下旬将对参宿四进行进一步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