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复原出3亿年前史前蜘蛛的三维图像

电脑断层扫描技术下,Eophrynus蜘蛛的三维图像

科学家对每个化石拍摄了大约3000张X光照片,然后再汇编成三维图像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4日报道,英国科学家日前利用电脑断层扫描技术,对两种3亿年前史前蜘蛛化石进行了复原,获得了它们的三维图像,为我们再现了那个时代的史前蜘蛛真实面貌。

这两种蜘蛛分别叫Cryptomartus和Eophrynus,它们都只有50便士大小,生活在石炭纪,即恐龙诞生前的年代。当时地球上的生命正在由海洋向陆地开拓。科学家使用的这种电脑断层扫描术与医院中使用的很类似,他们对每个化石拍摄了大约3000张X光照片,然后采用特制软件将这些照片汇编成精确的三维图像。

科学家从获得的三维图像发现,Cryptomartus蜘蛛有两只往前长的前腿,可能是用来抓取猎物之用。科学家认为,它是一种伏击型捕食者,隐藏在树林的植物叶子之间,等候猎物自动送上门来。类似的行为也可见于现代的蟹蛛身上,蟹蛛往往喜欢坐在花朵的边缘处,等待粗心的昆虫落入自己的捕食范围。扫描图像还显示,Cryptomartus嘴巴的附加物上有一些微小的软爪子,可以用来移动猎物。

与此相反的是,Eophrynus蜘蛛显然已经适应了在森林地表上生活。它拥有长长的腿,确保它能够在森林落叶层中迅速跑动,捕食猎物。电脑图像首次显示, Eophrynus身上长有防卫尖刺,可能是阻止饥饿的两栖动物对其进行猎杀。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地球科学和工程系的研究人员拉塞尔·加伍德(Russell Garwood)说:“我们的图像将这些史前生物几乎完整无缺地进行了还原,观察到如此真实的细节真的十分令人兴奋。我们认为,其中一种蜘蛛在两栖动物捕食者增长的情况下,以长有防卫尖刺作出回应;而另一种蜘蛛则发展成为埋伏型捕食者,把自己隐藏起来,只有在猎食时才暴露出来。”

科学家们表示,这种电脑技术将被用来调查其他化石,将提供早期地球物种是如何进化和灭绝的详细证据。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皇家学会期刊《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