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担忧大量喷洒COVID-19消毒剂会对野生动物造成重大威胁

3月6号一辆坦克型机器人在中国武汉的街上喷洒消毒水。 专家在考量到人类健康后,现在不建议这样做。 PHOTOGRAPH BY BARCROFT MEDIA, 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ANNIE ROTH 编译:曾柏谚):科学家担忧COVID-19消毒剂会导致野生动物死亡,中国重庆已经有至少135只动物中毒,生物学家认为城市在公共场合的「消毒」应有所节制。

在COVID-19(新冠肺炎)大流行初期,公共卫生官员相信遏止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消毒人们频繁接触的物体表面。

中国、韩国、法国、西班牙以及数个国家,因而在城市的人口稠密区大量喷洒消毒剂。 成批的卡车、无人机乃至机器人,用抗病毒的化学药剂打湿了每处街道、公园、游乐场与其他户外公共空间。

在印尼,人们利用无人机空洒消毒剂替家家户户消毒;在西班牙的一个村庄,拖拉机在沙滩上倾倒了数百加仑的漂白水。

至此,包含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内的传染病学家一致谴责,这样的措施既无助于抑制传染,也对人体健康带来潜在威胁,尤其是吸入化学物质引起的呼吸道不适。 世界卫生组织更警告到,混和漂白水与氨水会产生有致命风险的气体。

而这个月生物学家也加入讨论,在《环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上发表评论,声称在都市中不分青红皂白地使用这些物质,对野生动物造成重大威胁。

中国是自2020年1月起第一个消毒城市的国家,而关于动物毒害的报告也随即出炉。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重庆林业局在2月的调查指出,位于中国西南的大城市重庆便有包含野猪、 黄鼠狼与乌鸫等动物在内,起码有17个物种、共135只动物因暴露于消毒剂而死亡。

河北师范大学的生态学教授李东明是《环境研究》期刊上该篇评论的作者之一,他表示消毒剂的成分大多是次氯酸钠、氯以及漂白剂,并说这些东西:「对陆域和水生动物而言都是剧毒。 」不过该项评论仅根据重庆林业局的调查做分析,李东明与其同事并未亲自检查动物以确认死因。

话虽如此,李东明仍相信这些动物的死有迹可循,说到:「过度使用消毒剂可能污染城市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

李明东的团队表示这些措施缺乏科学界的参与,并呼吁各国领导人规范城市地区扩大施用消毒剂。

基础生态学

化学消毒剂藉由摧毁细胞壁,以及氧化来破坏蛋白质而杀死病毒、细菌与其他微生物。 如果遭人类或动物误吸或误食,这些物质会刺激或腐蚀呼吸道及消化道的黏膜,严重更可能致死。

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尚未进行重庆这般的调查,因此还不清楚在户外散布消毒剂,将对城市的野生动物及生态系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不过这也不难预料,华盛顿大学塔科马分校的都市生态学教授克里斯多福. 谢尔(Christopher J. Schell)表示:「如果你将有毒物质放入一个生态系中,它们将透过食物链传递下去,这是很基本的生态学概念。 」

谢尔说,虽然重庆事件是目前唯一广为人知的野生动物因消毒剂致死案例,但至少还有一件轶闻侧写被媒体报道。

在佛罗里达迈阿密的布里克尔岛(Brickell Key)这座人工岛上,许多当地居民与他们的宠物狗,在管委会(Brickell Key Master Association)实施户外卫生计划──派遣穿着防护衣的作业人员每天在岛上的公园、人行道与长椅喷洒消毒剂后,便得了病。

根据佛罗里达彭布罗克公园城(Pembroke Park)的一家新闻媒体Local 10指出,在该项卫生计划实施一周以后,数字居民开始感到头痛,并至少有两只宠物狗在数次呕吐后倒下。 布里克尔岛管委会并未回应《国家地理》询问对该新闻有何回应的邀请。

省省消毒剂

尽管消毒频繁接触的物体表面,有助于降低冠状病毒的传播。 但如今我们知道,大多人是吸入感染者的飞沫传染,而非接触到污染表面而感染。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在5月建议人们不要在户外使用消毒剂,因为街道和人行道并非COVID-19的传播途径,而且散布此类化学物质,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并刺激或伤害眼睛、呼吸道与皮肤等处。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并没有提到消毒剂对野生动物的危害。

但即便如此,据当地新闻机构指出,如越南与巴西等部分国家,仍持续在公共场所喷洒消毒剂。

李东明说:「COVID-19未见颓势的流行在众多国家引起大众恐慌,全球许多卫生机构都可能喷洒更多的消毒剂,以确保澈底杀死病毒,并减缓人们对病毒感染的忧虑。 」

但李东明表示,还有一个更好的方法:确保人们待在家里。

李东明写道:「与其不分青红皂白地在城市富含生物多样性的公园、湿地与绿地等处大量喷洒消毒剂,不如在这些地方暂停人们的活动会更妥当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