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新研究显示恐龙之所以体型惊人是因为其骨骼特质(Credit: Illustration by Karen Carr / 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曹思澄):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8月19日报道,一项新研究显示,恐龙之所以体型惊人,究其根本是因为恐龙的骨骼特质。

恐龙可以算是地球上有史以来体型最大的动物,曾与生有鳞片和羽毛的动物共同漫步地球。

有史以来体型最大的恐龙,比如长颈食草恐龙——阿根廷龙,身长超过30米,体重超过50吨。阿根廷龙的体型远超任何陆生哺乳动物。其他巨型恐龙还有霸王龙,这种长12米、重8吨的食肉恐龙的体型远超最大的北极熊。

恐龙为卵生而非胎生,这使恐龙得以摆脱一些决定哺乳动物体型的生物限制。不过,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塞思·多纳休和同事进行的一项研究提出,哺乳动物和恐龙的骨骼组织差异也发挥着作用。

报道称,这项分析重点关注骨小梁,一种常见于股骨等骨头末端的海绵状物质。多纳休说:“骨小梁是一种特殊的轻质结构物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研究过恐龙体内这种骨骼组织的特性。未参与研究的马萨诸塞州东北大学的桑德拉·谢费尔拜恩说,对骨小梁的关注使这项新研究与众不同。

研究人员详细扫描骨骼组织,并结合一种名为“有限元分析”的工程技术,发现恐龙的骨小梁组织结构与哺乳动物不同,这样就能在不牺牲骨骼强度的前提下降低密度。

多纳休说:“恐龙如何支撑这样庞大的体型,为什么今天的动物不能?我认为这一发现确实会影响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分析认为,如果需要设计质量轻、强度大的东西,比如桥梁或航天飞机,不妨从恐龙骨骼中寻找灵感。

相关报道:英国科学家发现新恐龙种类 或为霸王龙“亲戚”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王海昉):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12日报道,南安普敦大学的古生物学家认为,去年在尚克林发现的4块骨骼属于一种新的兽脚类恐龙。这种恐龙生活在1.15亿年前的白垩纪,估计体长达4米。

它被命名为Vectaerovenator inopinatus,属于包括霸王龙和现代鸟类在内的恐龙群组。

这个名称指的是在一些骨骼(这种生物的颈部、背部和尾部骨骼)中发现巨大的气室,这是帮助科学家确定其兽脚类起源的特征之一。

南安普敦大学说,这些同样存在于现代鸟类中的气囊是肺部的延伸,很可能“帮助为高效的呼吸系统提供燃料,同时使骨骼更轻”。

这些化石是在2019年分3次发现的,并交给附近桑当的恐龙岛博物馆。

罗宾·沃德是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的一名普通化石猎人,他和家人在造访怀特岛时发现了这些骨骼。

他说:“发现这些骨头的喜悦简直太棒了。”

来自林肯郡斯波尔丁的詹姆斯·洛克耶也是在造访该岛时发现了另一块骨骼。

他说:“它看起来不同于我过去见到的海洋爬行动物椎骨。”

他说:“我当时正在尚克林的一个地点搜寻,我被告知,也看过一些介绍说在那里找不到什么。不过,我总是确保自己在别人不去的地方搜寻,这一次有了回报。”

来自赖德的保罗·法雷尔还说:“我在海滩上散步,踢着石头,然后发现了一块好像是恐龙的骨头。发现它可能是一个新物种真的让我感到震惊。”

领导南安普敦大学这项研究的克里斯·巴克尔说:“这种动物这么空让我们感到震惊——它体内布满气室。它的部分骨骼一定相当脆弱。”

他说:“欧洲‘中’白垩纪的兽脚类恐龙记录没有那么好,所以这一次能够增加我们对恐龙物种多样性的了解,这真的很令人兴奋。人们通常不会在尚克林的沉积物中发现恐龙,因为它们的栖息地在海中。人们更有可能发现牡蛎或漂流木的化石。因此这的确是一个罕见的发现。”

相关报道:新研究表明恐龙也会得癌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在人们的想象中,恐龙代表了大自然的力量,但一项新研究确认了已知的首个恐龙癌症病例,这表明它们也会患上这种对人致命的疾病。

据法新社8月6日报道,1989年在加拿大艾伯塔省一片荒地上,出土了一块严重畸形的尖角龙腿骨化石。古生物学家起初认为,畸形是骨折愈合造成的。但科学家利用显微镜和用于诊断人类癌症的技术重新检测了愈合的部分,结果发现它其实是一种恶性肿瘤。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马克·克劳瑟说:说:“我们常常把恐龙想象成神话里的生物,身体强壮,四处乱跑,但(诊断结果显示)它们与人类一样也会患病。”

这项研究的报告发表在8月一期的英国《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院院长、恐龙爱好者克劳瑟指出,大多数癌症发生在软组织中,因此没有完整保留在化石记录中。

他说:“奇怪的是,在显微镜下,它看起来很像人类的骨肉瘤。”

他说:“令人惊讶的是,这种癌症数千万年前就已存在,而且至今存在。”

骨肉瘤是一种侵袭性的骨癌,全球人类每年的发病率仍为约百万分之三。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尖角龙是生活在7600万至7700万年前的食草动物,癌症的扩散很可能使上述这只巨型蜥蜴的活动受到了限制。

但他们认为,最终杀死它的既不是晚期癌症,也不是瞄准了这个行动缓慢且虚弱猎物的食肉恐龙。

研究人员说,这只尖角龙骨骼化石是与同一群恐龙中另外100多只的骨骼化石一起被发现,因此它们更有可能死于洪水等突发灾难。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克劳瑟和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古脊椎动物馆馆长戴维·埃文斯。研究团队对位于艾伯塔省的皇家蒂勒尔博物馆保存的数百块异常骨骼样本进行了筛查,最终找到了一块长有肿瘤的骨骼,肿瘤大小与一只苹果接近。

研究团队还利用了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这是一种用于诊断人类癌症的多学科诊断技术。

骨肉瘤通常发生在青少年身上,造成骨骼快速生长。克劳瑟说,恐龙很可能面临更高的骨肉瘤风险,因为它们生长迅速、体型巨大。

相关报道:新研究称早期恐龙可能产软壳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刘子彦):英国《新科学家》网站6月17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恐龙最早只产软壳蛋,后来一些种类才进化出硬壳蛋。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学者马克·诺雷尔及其研究团队在蒙古国发现一批据信属于原角龙的胚胎。这种恐龙生活在8300万至7200万年前。诺雷尔介绍说,这些化石被发现时“都处于胎体状态,全都蜷着身子”,每个胚胎都被薄膜包裹。

研究团队还考察了鼠龙的胚胎化石。鼠龙是一种生活在大约2亿年前的早期恐龙,其胚胎外面同样包裹一层薄膜。

研究小组成员、美国耶鲁大学的贾斯米娜·维曼发现包裹胚胎的薄膜里含有卵蛋白的降解残留。维曼随后考察了26种灭绝动物和现存动物的卵,发现硬壳蛋和软壳蛋的蛋白质成分并不相同,这些蛋白质会在动物卵变成化石后留下痕迹。维曼分析了原角龙与鼠龙的恐龙蛋样本,发现“两者都符合软壳蛋的特征”。

为了弄清最早出现的恐龙蛋是软壳还是硬壳,同样来自耶鲁大学的研究团队成员马泰奥·法布里建立了一个包括112种现存及灭绝爬行动物与鸟类的卵信息数据库,这些物种间的进化关系都已被科学界知晓。事实证明,包括蜥蜴和恐龙在内,许多种群的早期物种都产下软壳蛋。

报道称,早期恐龙最终分化成三个主要种群:蜥脚类恐龙,比如鼠龙;鸟臀类恐龙,比如原角龙;兽脚类恐龙,比如霸王龙等大型食肉恐龙以及现代鸟类。法布里说:“这三个分支都独立进化出了硬壳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