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分享TXS 0128+554星系的新外观 跟《星球大战》中的TIE战斗机极为相似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二,NASA分享了TXS 0128+554星系的新外观,强调其跟《星球大战》中的TIE战斗机极为相似。据了解,该星系的中心有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其正在喷发出两股能量喷流。 当超长基线阵列网络查看从银河系发出的无线电信号时,星际战斗机的外形看起来非常明显。某些频率甚至让它看起来随时会跟死星对接。

据悉,该团队使用了各种来源的观测数据--包括NASA的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和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以建立一套更完整的星系图像。NASA公布的TXS 0128+554是其中一个角度以此来突出其“星战”特点。

而TXS 0128之所以被称为“活跃”星系是因为它所发出的额外光量超过了其恒星本身所能提供的光量。

“活跃星系的额外能量包括过量的射电、X射线和伽马射线,”NASA在一次发布会上介绍道,“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辐射来自靠近黑洞中心的区域,在那里,由于引力和摩擦力,气体和尘埃的漩涡盘聚集并升温。”

相关报道:科学家近距离观察 外形类似TIE战斗机的活动星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看到上面的图片,星战迷们就能明白一个叫TSX 0128+554的物体名字的由来。该物体看起来与经典科幻电影中达斯-维达的TIE战机非常相似。TSX 0128+554,简称TSX 0128,在上个世纪曾有过两次强大的活动。五年前,美国宇航局的费米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发现,TSX 0128是一种微弱的伽马射线源,是最高能量的光形式。

研究人员利用甚长基线阵列(VLBA)和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对TSX 0128进行了仔细观察。在费米发现该天体发出伽马射线后,科学家们放大了一百万倍的距离,据研究人员马修-李斯特说,利用VLBA的无线电天线,并绘制了该天体随时间变化的形状。李斯特说,第一次看到结果时,他立刻认为它看起来像维达的TIE战斗机。

它在不同无线电频率下的外观,有助于团队更多地了解活跃星系如何在时间尺度上发生巨大变化。TSX 0128距离地球5亿光年,位于仙后座。它的中心有一个约为太阳质量10亿倍的超大质量黑洞,被列为活跃星系。

有趣的是,所有的恒星加在一起也无法解释它发出的光量。它的额外能量包括多余的射电、X射线和伽马射线光。科学家认为,这些辐射来自于中央黑洞附近的区域,在那里,由于引力和摩擦力的作用,气体和尘埃堆积的圆盘发热。

科学家说,大约十分之一的活跃星系会产生一对喷流,这些喷流是以相反方向接近光速飞行的高能粒子束。据信,这些喷流会产生伽马射线。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射流与星系间的气体相撞,最终减缓并停止了粒子的外向运动。物质开始向星系中心回流,这就形成了TSX 0128的有趣形状。该天体横跨35光年,在我们的视线之外倾斜了约50度。科学家认为,这种倾斜是我们看不到所有伽马射线的原因。

相关报道:NASA发现了一个看起来像TIE战斗机的遥远星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BGR报道,科学家利用美国宇航局(NASA)的费米太空望远镜发现了一个被称为TXS 0128+554的遥远星系。这个星系的外观看起来很像《星球大战》中著名的虚构飞船--TIE战斗机。这个星系距离地球大约有5亿光年。

科学家是利用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发现这个星系的,它以一种非常独特的模式发出无线电波。TIE战斗机的潜在“翅膀”被认为是该星系中心喷出的能量所致,而星系中心很可能是一个黑洞。

“在宣布费米的这一发现之后,我们利用VLBA的射电天线将星系放大了100万倍,并随着时间的推移绘制了它的形状,”《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关于星系研究的主要作者Matthew Lister说。“当我第一次看到结果时,我立即认为它看起来像《星球大战4:新希望》中达斯·维达的TIE战斗机。这是一个有趣的惊喜,但它在不同射电频率下的出现也帮助我们更多地了解到活跃星系如何在十年时间尺度上发生巨大变化。”

虽然来自费米的图像很好地展示了无线电发射的形状,但NASA自己的计算机渲染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面貌,它解释了为什么星系的一个 “翅膀”比另一个更大。“现实世界的宇宙是三维的,但当我们向太空中看时,我们通常只能看到两个维度,”该研究的共同作者Daniel Homan解释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幸运,因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个星系的角度是这样的,来自较远部分的光比来自较近部分的光要多走几十光年才能到达我们。这意味着我们看到的较远部分在其演化的早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