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学家:蜜蜂的毒液在实验室中被发现能摧毁恶性乳癌细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央社坎培拉2日综合外电报导:澳洲科学家说,蜜蜂的毒液已在实验室中被发现能摧毁恶性乳癌细胞。这被形容为「令人兴奋」的发现,但科学家提醒,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蜂毒及其化合物蜂毒肽(melittin)被用来对抗2种很难治疗的乳癌,也就是三阴性乳癌及第二型人类上皮成长因子接受器蛋白过度表现型(HER2-enriched)乳癌。

先前的研究发现,蜂毒对黑色素瘤(melanoma)等其他癌症具有抗癌特性。

这项最新研究结果由西澳州的哈里柏金斯医学研究所(Harry Perkins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发表在「自然精密肿瘤学」(Nature Precision Oncology),这是一本需要同侪审查的期刊。

这项研究测试超过300只蜜蜂与大黄蜂的蜂毒。带队研究的25岁博士研究员达菲(Ciara Duffy)说,蜜蜂蜂毒被发现具有「极强的功效」。

研究发现某一浓度的蜂毒可以在对其他细胞造成最小的危害下,于一小时内杀死癌细胞。但在其他剂量水平时,毒性却会增加。研究人员还发现,蜂毒中的蜂毒肽能有效干扰癌细胞成长或让它「停止」成长。

尽管蜂毒肽是蜜蜂蜂毒的天然产物,但也可以透过合成而来。传统上,最恶性癌症之一的三阴性乳癌已经可透过手术、放射治疗与化疗处理。在所有乳癌患者中,三阴性乳癌约占了10%至15%。

尽管研究结果令人感到兴奋,但研究人员警告,还需要更多实验来了解蜂毒是否真的可以作为抗癌药大规模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