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的狗或许源自2万至4万年前爱与人类玩耍的狼

在苏格兰伊莉莎白女王森林公园(Queen Elizabeth Forest Park)中架式十足的匈牙利维兹拉犬(Hungarian Vizsla)。在过去,维兹拉犬会​​与猎人搭档,协助寻找并带回猎物。 PHOTOGRAPH BY TONY CLERKSON, ALAMY

图中是1959年在宾夕凡尼亚拍摄的贝生吉犬,这种犬种不会吠叫,但会发出奇特的「短促叫声」。 PHOTOGRAPH BY NINA LEEN, THE LIFE PICTURE COLLECTION, 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我们的祖先在数万年前寻来个性活泼的野生犬科动物,这种天性更延续到今日的家犬身上──在放牧与狩猎用的犬种上尤是如此。

大多数幼犬都喜欢玩耍,不论是追球、拔河,或是把吱吱作响的玩具撕成碎片。对人类而言,与狗玩在一起常让人提振心情;科学也证实养,狗主人比起猫主人更常发笑。

因此,根据于9月23日发表在《生物学报》(Biology Letters)期刊上的新研究指出,「愿意与人类玩耍」很可能是狗儿被驯化的关键因素,并导致之后人们努力培育出特定功能的犬种,也就不那么让人意外了。

尽管研究人员对于狗是在何时、何处又如何首度被人类驯化仍争论不休,但大多数人都同意很可能是狼的某种祖先开始了与人类的第一次接触。

这种尚未确定身分的狼种,很可能于2万至4万年前,开始在德国或西伯利亚的人类聚落附近徘徊,捡拾些垃圾与剩食。而狼群中很可能有某些不那么怕人的个体,丢失了它们胆小与怕生的天性,并随着时间演化成快乐、亲人与忠心耿耿的家犬,温暖了人们的心灵与家庭。

在这份新论文里,科学家研究这些更加具有好奇心、更爱玩耍的狼,是否带着这些特征到了后来的新品种家犬身上;以及人们是不是会刻意培育带有这些特质的家犬。例如在先前的研究中发现,有些幼狼天生就知道怎么与人们一起玩球。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演化生物学家尼古拉斯.柯姆(Niclas Kolm)表示:「有狗狗愿意和我们一起玩,很可能在家犬驯化史上对人类来说非常重要。」

事实上,在分析了现代不同狗种间的演化关系后,研究团队发现虽然需要些奖赏刺激,但这些狗的最近共同祖先─一种类似于今天非洲狩猎犬种贝生吉(Basenji)的动物─确实会和人类一起玩耍。

柯姆说道,研究团队还发现如匈牙利维兹拉犬、澳洲牧羊犬(Australian Shepherd)等畜牧犬,是「截至目前最爱玩耍的犬种」,相当迅速且积极地参与游戏。

柯姆表示:「这很有实际意义,如果一只狗很有兴趣和你一起玩,训练起来也容易得多。」还补充道,畜牧犬需要与饲主建立强力连结才能发挥所长,而经常玩耍可以巩固这类关系。

幼犬的特性

几乎所有的哺乳动物在年幼时都会参与游戏,通常是与同类玩在一起,这有助于生理、社会关系以及认知行为方面的发展,并能练习狩猎等成年后至关重要的技能。

除了不常与非我族类玩耍之外,一旦动物长大后也很少玩耍了,这是因为它们需要专注在寻觅领土、食物以及配偶上。

但从人类到乌龟,乃至于鸡只,狗似乎能将许多物种的快活天性引出来,这些互动在YouTube上也都能找到很棒的纪录。数百年来狗和马在农场里互相驯化,不仅互相玩耍,也有互相鞠躬等相似的行为。

为了更深入幼犬玩耍的根源,柯姆与同事研究了美国犬业俱乐部(American Kennel Club)纪录中132种当代犬种,看看在它们身上由人类指导的玩耍行为会如何演变。研究人员将这些犬种依照畜牧、狩猎、守卫、陪伴、工作(如拉雪橇),以及运动(如衔回猎物)等不同用途分组,并把不同品种的遗传数据输入电脑中的演化模型,由该模型预测哪那些犬种具有玩耍的特性。

紧接,研究团队在模型中键入从瑞典犬业俱乐部(Swedish Kennel Club)搜集来的数据,分析了1997年至2013年间,这132种品系共计8万9000多只狗的个性和玩耍行为。瑞典育狗协会的研究人员会评估某只狗儿与陌生人玩拔河游戏的意愿:如果一只狗乐于且积极参与这个游戏,就会被判定为是只贪玩的狗。

虽然结果显示,畜牧和运动的犬种最贪玩,而巴哥犬(Pug)、蝴蝶犬(Papillon)等玩具犬在这方面则敬陪末座,但柯姆说:「玩具犬的育种方向是小型便携,和人一起玩对这些犬种来说并不是重点。」

让柯姆更惊讶的是,像斯塔福郡斗牛㹴(Staffordshire Bull Terrier)这种最初被培育成斗犬的犬种非常贪玩。柯姆猜测,这也许是因为它们被培育成对人类的指令有反应,自然也就包含了「来玩耍」这样的邀请在内。

老狗玩的老把戏

但最让人感兴趣的还是非洲狩猎犬种──贝生吉犬,虽然称不上贪玩,但也还蛮爱玩的。贝生吉犬很可能是最古老的家犬品种,历史纪录最早可以追溯到18世纪。而研究人员认为,根据利比亚洞窟壁画描绘的携犬狩猎情形,起码在公元前6000就有类似贝生吉犬的狗存在了。

时至今日,人们无从得知现代贝生吉犬的行为是否与那些早期的犬种相似,但该研究的作者表示,综观该犬种悠久的历史以及玩耍的天性,让人更加坚信这份研究的成果,亦即在好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育犬的方向有部分受到狗儿「有没有玩耍概念」影响。

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的比较行为学家与动物游戏专家戈登.伯格哈特(Gordon Burghardt)说:「这对游戏研究来说是个长足的进步。」

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的生态与演化生物学荣誉教授马克.贝科夫(Marc Bekoff)说到:「(该瑞典研究团队)对于『在狗早期驯化过程中能与人玩乐与否相当重要』的见解很可能是正确的。」

并未参与此次研究的贝科夫在电子邮件中写道:「人们可以直接针对这种特性,培育出更爱玩或是更不爱玩的犬种。」

这项研究没有说明的谜团之一,就是那些如今成为贪玩狗狗的的狼,这也成了未来研究人类最佳犬科好友起源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