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东南亚大型动物和人族灭绝的环境驱动因素

新研究揭示东南亚大型动物和人族灭绝的环境驱动因素(Credit: Peter Schoute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学网(小柯机器人):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Julien Louys与德国马普研究所Patrick Roberts合作,揭示了东南亚大型动物和人族灭绝的环境驱动因素。2020年10月7日,《自然》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

研究人员表示,东南亚已成为了解人族和哺乳动物迁徙与灭绝的重要地区。备受瞩目的发现表明,东南亚至少是五个人属成员的发祥地。尽管该地区经常被排除在大型动物灭绝的讨论之列,但更新世大型动物的大量变更与这些人族或气候变化有关。在非洲传统的人族进化核心中,长期以来,稳定同位素方法已为建立古人类进化及其与动物群变化相关联的环境提供了方法。但是,东南亚在这种研究中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

研究人员报道了横跨第四纪东南亚哺乳动物的大规模稳定同位素数据集。结果表明,早更新世的森林已在中更新世变为了大草原,这导致了食草动物的扩张和食高植被动物的灭绝,尽管地理学上的局限性意味着并非所有样本都可以解释为冰川期或冰川间期。大草原在晚更新世减少,并在全新世时期完全消失,而后被高度分层的封闭冠层雨林所取代。这导致了适应热带雨林的物种以及智人的崛起,而智人在人族中具有独特的适应可塑性,但牺牲了大草原和林地物种,包括直立人。目前,大型动物仅限于热带雨林,并受到人为砍伐的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