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表层甲烷气体变化异常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络版报道,根据最新的观测数据,火星大气层中的甲烷气体的产生和消亡速度远远快于地球,此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法国科学家利用气候模型和现有观测数据对这颗红色星球进行了模拟,结果发现,火星大气层中的甲烷气体分布不均衡,且随着季节变化。火星上甲烷气体的存在令科学家着迷。因为这种气体源自于生命存在或是地质活动,包括火山作用。

法国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的科学家弗兰克博士认为,火星上空气的化学变化仍然是个谜。他们在这个模型内注入动力学和化学元素试图找到测量法,来复制与地球不一样且分布不均衡的火星甲烷气体的状况。

计算机模拟显示,假如在火星上甲烷出现急剧消失,那么也一定会出现甲烷骤然产生现象。

如果火星上的甲烷是由于地质活动而产生,它既可能发源于活跃的火星火山,也可能来自蛇纹岩的演变过程。较后的过程发生在低温状态下,大量岩石富含矿物橄榄石和辉石与水发生化学发应,释放出甲烷。

弗兰克说,假使这种变化被证实,将意味着火星表面非常不利于有机物存在,但也不排除在火星地表下存在过去生命残留物的可能。

美国航天局将于2011年发射造价230万美元、被称作“好奇”的核动力漫游者探测器,作为未来的火星科学实验室。2016年,欧空局和美国航天局将联手把欧洲的一颗人造卫星送到火星去查找火星甲烷的来源。科学家之所以对火星甲烷如此感兴趣,是因为这种物质不是来源于现在的生命,就是起源于地质活动。确定它的起源将是一项重大发现。

科技日报(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