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24颗超级宜居系外行星或比地球更宜居

舒尔策?马库赫教授(小图)的团队发现有比地球更宜居的系外行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地球资源消耗殆尽的情况愈见严峻,寻找另一个宜居星球成为人类当前任务。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早前发表一项研究发现,与地球相比,最少24颗系外行星及系外候选行星,拥有可能存在液态水等更适合生命居住的条件。不过这些星球都距地球最少100多光年外,但今次发现意味可能存在比地球更适合生命存在的地方。

舒尔策?马库赫教授( Dirk Schulze-Makuch)作为研究天体生物学和行星宜居度的专家,他领导团队,针对4500颗已知的系外行星,制订了一套标准以判定其宜居性,包括行星在50亿至80亿年之间(地球约有45亿年历史)、行星的宜居带中可能存在液态水的位置,及比太阳温度更低的长寿命恒星等。

团队最后确定了24颗最接近及符合要求的行星,但没有一个符合所有宜居标准条件。不过,这并非意味这些“超级宜居”行星上存在生命,而是它们可能拥有有利孕育生命的条件,如更古老、更大、更温暖、更湿润,拥有更多生物量和生物多样性等。

舒尔策?马库赫指出,科学家太专注寻找“另一个地球”,以致或忽略其他更适合生命生存的行星,以其中一颗位于天鹅座及距地球约3000光年、名为KOI 5715.01的行星为例,就具有超级宜居行星的4个优点。

惟舒尔策?马库赫承认,这些超级宜居行星距地球太远,不可能派出探测仪器登陆行星,因此尚有很多未知数。研究结果周一(5日)刊于科学期刊《天体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