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在宾州发现一只“雌雄同体”的玫胸白翅斑雀

研究人员9月时在火药厂自然保留区抓到了这只玫胸白翅斑雀。它黄色的那半边身体是雌的,而红色那半边是雄的──这是一种名为「雌雄双嵌体」的症状。 PHOTOGRAPH BY ANNIE LINDSAY

这只鸟的右翼比较长,羽毛颜色也比较深,这是雄性玫胸白翅斑雀的特征。它的左翼较小,颜色为褐色,是雌雀的特征。它的尾巴颜色也是分成两半的。 PHOTOGRAPH BY ANNIE LINDSA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EL 编译:钟慧元):美国研究人员在宾州进行鸟类系放工作的时候,发现了一只不寻常的玫胸白翅斑雀。

一位在宾州雷克托(Rector)火药厂自然保留区(Powdermill Nature Reserve)和研究团队一起监测鸟类族群的研究人员,在9月24日捞到了惊喜包:一只颜色奇特的玫胸白翅斑雀(rose-breasted grosbeak)。它身体其中一侧是雄雀的亮红色羽毛,另一侧则是雌雀的淡黄色羽毛。

当他们看到这只鸲鸟大小的鸣禽身上泾渭分明的颜色,立刻清楚知道这只玫胸白翅斑雀就是科学家所谓的「雌雄双嵌体」(bilateral gynandromorphy)──外表半是雄性、半是雌性的动物。

「毫无疑问。」安妮.林赛(Annie Lindsay)说,她是火药厂保留区的鸟类系放计画经理。

测量之后也发现,这只鸟儿的右翼比左翼稍微长了一点点,这也是雌雄玫胸白翅斑雀之间的典型差异。

雌雄嵌合体(gynandromorphy)一词单纯代表一只动物同时拥有雌性与雄性的特征,而雌雄双嵌体则通常会展现比较显著的差异,因为这些动物会从身体中央一分为二、各自展现雌雄的特征,体内也有可能会跟体外一样是半雄半雌。雌雄双嵌体跟雌雄同体(hermaphrodism)不同,后者虽同时拥有雌雄两性的繁殖器官,但外表可能只为雄性或雌性。

虽说许多生物本来就有雌雄同体现象,如蚯蚓和蜗牛,但雌雄嵌合体却是很罕见的,而在鸟类身上,可能是在发育早期时,因为细胞没有恰当分裂而造成。

林赛说,事实上自从火药厂保留区开始记录鸟类将近60年来,在抓到的80万只鸟中,只有记录到五只可能的雌雄嵌合体鸟类。林赛说她过去15年间只看过另外一只雌雄嵌合体,也是玫胸白翅斑雀。

「我觉得这次我已经清楚知道这到底有多罕见,」她说:「看看每个人的反应就知道了——纯粹就是开心啊。」

百万分之一?

「那只鸟蛮有名的。」丹尼.拜史塔克(Danny Bystrak)说,他是马里兰州帕塔克森野生动物研究中心(Patuxent Wildlife Research Center)鸟类系放研究室(Bird Banding Laboratory)的野生动物生物学家,该中心是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分支机构,也是全美鸟类系放作业的资讯交换中心。

检视过去15年来的纪录,在鸟类系放作业中发现一只雌雄嵌合体鸟儿的机率,看来「几乎刚好就是百万分之一。」拜史塔克在一封电邮中说。

但这种极低机率中也是有但书的。不是每一种鸟的雌性和雄性之间都有明显的羽色差异,林赛说。很可能有更多雌雄双嵌体在外面飞来飞去,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博物馆中的鸟类搜藏也有助于解释这种现象。史蒂芬.罗杰斯(Stephen Rogers)是宾州匹兹堡卡内基自然史博物馆鸟类部门的搜藏经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曾为该博物馆的鸟类搜藏制作了1万6000只鸟类标本。这包括将鸟儿干燥、保存并记录每一只标本的具体外观,里里外外都要,包括繁殖器官。

在博物馆2万7000多件标本中,罗杰斯只发现了四只雌雄嵌合体的纪录——其中三只属于没有雌雄颜色差异的鸟类。

「这百万分之一的机率,应该只适用于羽色有明显差异的鸟类,」罗杰斯说:「北美红雀啊、玫胸白翅斑雀之类的。」

如果把藏身在光天化日之下的雌雄嵌合体也算进去,这个机率就会上升到约百万分之146。

雌雄嵌合体之谜

每次发现了雌雄嵌合体,它们就会上头条新闻,像是在2019年找到了一只雌雄双嵌体北美红雀,还有今年稍早发现的那只有雄蜂眼睛跟雌蜂身体的蜜蜂。但这种现象很难研究。

拜史塔克说,他没有找到雌雄嵌合体在系放之后又被抓到的纪录,所以并不清楚如羽色上的差异是否能维持到鸟儿换羽之后的这一类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只玫胸白翅斑雀的未来会如何发展。雌鸟就像人类一样有两个卵巢,但鸣禽只有左边卵巢有功能。既然这只玫胸白翅斑雀的左半边似乎是雌鸟,林赛说这只鸟蛮可能是可以繁殖的——不过它当然也要表现出雌鸟的行为才能吸引配偶。

科学家对雌雄双嵌体的行为了解不多,但2009和2010年,科学家曾在伊利诺州观察到一只雌雄双嵌体北美红雀,并注意到它看来是顺利地活到成年。但那只红雀却似乎没唱过歌也没发出什么叫声,似乎也没有配偶。

到头来,我们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那只玫胸白翅斑雀后来怎么样了,因为它们是候鸟。捉到它的当天就已经把它放走了,现在可能都已经飞到遥远的南美洲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