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暗能量可能并不存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被认为构成四分之三宇宙的神秘物质——暗能量,事实上可能并不存在。

现代望远镜发现宇宙的运行方式并不符合广义相对论推测它应该遵循的运行方式后,宇宙学家为了使现实与艾伯特·爱因斯坦的该理论相符,故而创作了暗能量概念。

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说,宇宙大爆炸后宇宙的膨胀速度应该比它的真实速度更慢,这种无法解释的奇怪现象对广义相对论产生严重威胁,很有可能会把它全盘推翻。为了解决该问题,宇宙学家引入了暗能量概念。

然而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数学家布莱克·坦普尔(Blake Temple)及约尔·斯穆雷(Joel Smoller)现在认为,他们提出的全新计算结果并不需要这种具有争议性的物质。这项研究将改变天文学家观测宇宙成分的方式。

描述宇宙演变的宇宙学标准模型(Standard Model of Cosmology)开始于宇宙大爆炸。天文学家最近观测到,星系在彼此远离时,速度在不断增加,宇宙学家通过引入暗能量概念,希望解释这种出人意料的加速现象。他们认为空间充满暗能量,这种物质大约占宇宙质能(mass-energy)总量的75%。

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该研究可能同其旨在挑战的我们的银河系位于宇宙中心的理论一样颇具争议,这种理论通常得不到现代科学重视。

伦敦国王学院的粒子宇宙学家马克姆·法尔博伦(Malcom Fairbairn)博士说:“从暗能量概念首次被提出之日起,人们一直在设法解释它,或者说在为它辩解。暗物质是一种神秘而又很难解释清楚的东西。这是人们为了揭开宇宙之谜进行的一次尝试,暗物质理论是否正确,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作者: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