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光环消失 15年一遇

土星美丽的光环不见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从8月11日至9月4日,土星主体周围的一圈光环会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一段时间。这一奇特现象要15年才能碰上一次。

土星是太阳系的第二大行星,也是太阳系中较为奇特的一颗行星,在望远镜中看来,在土星的赤道平面上围绕着一圈美丽的光环,这顶别致的“草帽”由直径几厘米到数米的碎冰块等物质组成,它们以飞快的速度围绕土星旋转,在太阳光的照耀下五光十色,令观赏者赞叹不已。

不过,眼下天文爱好者在观测土星时会发现,巨大的土星光环“消失”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王思潮解释,土星光环与土星轨道面有一个倾角,最大倾角是27度,最小倾角是0度。当两者出现最大倾角时,人们看到土星光环的面积是最大的,而且土星光度最明亮,土星整体呈现“草帽”状态;当两者发生最小倾角时,即使借助大型天文望远镜,也难以目睹土星光环。

王思潮说,与2003年土星的光环最大限度向地球展开相反,今年8月11日到9月4日,地球上的观测者的视线(观测者和天体的连线)将与土星的自转轴垂直,看上去好像这颗行星的光环消失了一般。

王思潮表示,土星绕日公转周期为29.458年,所以每过15年,土星的光环就会“消失”一次。

作者:蔡玉高 周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