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0万年前两栖类动物Albanerpetontids是“弹弓式”舌头的最早使用者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周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确定了现已灭绝的两栖类动物-Albanerpetontids(或Albies)是“弹弓式”舌头的最早使用者,用于通过收缩和高速发射从空中抢夺猎物。科学家在缅甸发现了一组9900万年前的Albanerpetontids化石,也向世界介绍了一个新的物种Yaksha perettii

根据头骨的大小,科学家们能够估计出这种成年动物体长约两英寸,不包括尾巴。然而这些小小的两栖动物的舌头就像致命的、快速出击的拳头。

该研究的合著者、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数字发现和传播实验室主任Edward Stanley说:“这一发现为这群不知名的奇怪小动物的谜题增加了一块超级酷的拼图。知道它们有这种球状舌头,让我们对这整个系列有了全新的认识。"

化石的发现几乎被认为是不起眼的,一根舌骨让化石获得了变色龙的分类,直到伦敦大学学院脊椎动物形态学和古生物学教授Susan Evans认识到了Albanerpetontids的特征-即不寻常的下颚和颈部关节以及向前看的眼睛。

虽然发现一种有着“弹弓”舌头的两栖动物听起来似乎有助于科学家了解青蛙和蝾螈等两栖动物的血统,但Evans提醒说,事实可能并非如此。“从理论上讲,两栖动物可以为我们提供线索,说明现代两栖动物的祖先是什么样子的,”她说。“不幸的是,它们是如此特别,而且方式如此奇怪,以至于它们对我们的帮助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