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银河系光晕中的大尺度X射线气泡

探测银河系光晕中的大尺度X射线气泡(Credit: University of Tübinge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银河系的光晕提供了一个实验场所,用以研究由银河系形成模型预测的激波热气的特性。有观测证据表明,在过去银河系核的活动中,能量注入光晕;然而,这种能量的来源(恒星形成或超大质量黑洞活动)尚不确定,而且核结构与大规模特征之间的因果关系尚未明确建立。

研究组报道了软X射线辐射的气泡,这些气泡在银河系中心上下延伸约14千秒差距,且包括在南部天空中类似于北银极支的结构。这些气泡的尖锐边界显示无碰撞和无辐射冲击,并证实了这样一种观点,即这些气泡不是局部超新星的残余,而是与γ射线所见特征密切相关的巨大星系级结构的一部分。

来自银河系中心的大量能量注入是造成γ射线和X射线气泡的最可能原因。后者的估计能量约为1056尔格,足以扰乱银河系环星系介质的结构、能量含量和化学富集。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