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骨头坑”洞穴人类化石研究显示:早期的尼安德特人可能通过冬眠来度过寒冬(© Getty Images / Provided by The Independent)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海外网(李晓航):近日,西班牙的一项人类化石研究显示,尼安德特人和他们祖先的骨骼化石有季节性损坏,这表明早期的人类可能是通过冬眠来度过寒冬的。

据《卫报》20日报道,发表在《人类学》(L'Anthropologie)杂志的一篇论文中指出,从西班牙北部一个古老的万人坑里挖出的化石显示,人类骨骼生长中断了数月。科学家们认为,早期人类骨骼化石中的损伤和其他损伤迹象与其他冬眠动物骨骼中的损伤和其他损伤迹象相同。这表明,人类的祖先们通过减缓新陈代谢和数月的睡眠来“应对寒冷的环境和食物的匮乏”。

科学家们表示,这些人类骨骼可以追溯到40万年前,很可能来自早期的尼安德特人。遗址周围的地区无法为人类的祖先提供足够的“富含脂肪”的食物来过冬,“由于天气寒冷,冬眠策略是他们活下去的唯一办法,他们不得不在山洞里度过数月。”科学家们还认为,远古人类很可能发现“低代谢状态可以帮助他们在食物有限的寒冷环境中长期生存”。

纽卡斯尔诺森布里亚大学的法医人类学家帕特里克·伦多夫·昆尼(Patrick Randolph-Quinney)称这一观点“非常有趣,但肯定会引发争论”。“对于人类骨骼出现的变化,还有其他的解释。在我们得出任何现实结论之前,这些都必须得到充分的论证。我认为,这还没有完成。”该专家如是说。

据悉,这些人类骨骼是从西玛德洛斯赫索斯洞穴(Sima de los Huesos cave)中挖出的,该洞穴也被称为“骨头坑”,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化石遗址之一。此外,在该洞穴中还发现了冬眠熊的遗骸。

相关报道:西班牙科学家:古人有可能需要冬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CTV报道,科学家在西班牙洞穴中发现古人冬眠的证据。研究发布在《L'Anthropologie》杂志上,称古人以此减慢新陈代谢并度过寒冷。

研究者们研究了在西班牙阿塔布埃尔卡考古遗迹Sima de los Huesos洞穴发现的古人类遗骸。研究者研究古人类的骨组织后发现,他们的骨组织受季节影响,每年要中断生长几个月。

研究者认为,古人类定期处于一种帮助他们在食物有限的寒冷环境中靠着身上有限脂肪长时间生存的状态。简而言之,古人需要冬眠。在熊和其他需要冬眠的动物身上也可发现类似的骨组织变化。

研究者称,这种说法听起来很荒诞,但许多哺乳动物,包括狐猴和婴猴,都会冬眠。近30年,考古学家在阿塔布埃尔卡考古遗迹发现数千件尼安德特人或更早期人数的牙齿和骨头碎片。

相关报道:早期人类可能会冬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新媒体专电(王天僚):英国《卫报》网站12月20日报道,化石专家们认为,早期人类会冬眠。

熊这样做,蝙蝠这样做,甚至连西欧刺猬也这样做。而现在事实证明,早期人类可能也曾经这样做过。

报道称,来自从世界最重要的一处化石遗址挖掘到的骨骼证据表明,我们的人类祖先可能通过在整个冬天一直睡觉来应对数十万年前极端寒冷的冬天。

科学家认为,早期人类骨骼化石上的损伤和其他破坏痕迹与其他冬眠动物骨骼上留下的痕迹相同。这些情况暗示,我们的祖先通过减缓他们新陈代谢的速度和连续睡眠数月来应对当时的寒冬。

这一结论是根据西班牙北部布尔戈斯附近阿塔普埃尔卡山区一个名为“骨头坑”的洞穴考古挖掘得出的。

过去30年,在作为阿塔普埃尔卡“骨头坑”中心部分的深达50英尺(约合15米)竖坑的沉积物中,科学家分离出了数十个人类个体遗骸化石。研究人员说,这个洞穴实际上是一处集体墓地,他们发现了似乎是被故意倾倒在那里的数以千计的牙齿和骨骼块。这些化石的历史可追溯到40多万年前,很可能来自早期尼安德特人或他们的先人。

报道指出,这处化石遗址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古生物学宝藏之一,并且曾提供了有关欧洲地区人类进化方式的重要线索。但是现在,研究人员给这个故事增加了意想不到的曲折。

在发表于法国《人类学》杂志的论文中,希腊色雷斯德谟克利特大学的胡安-路易斯·阿苏瓦加(他是最早在该遗址挖掘化石的考古队负责人)和安东尼斯·巴尔齐奥卡斯认为,在那里发现的化石显示了表明骨骼生长在每年几个月里出现中断的季节性差异。

他们认为,这些早期人类“所处的代谢状态有助于他们利用有限的食物供应和足够的体脂储备挨过漫长的寒冷时期”。早期人类会冬眠,而这一情况被以骨骼发育中断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研究人员承认,这个观点“也许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但他们指出,包括婴猴和狐猴等灵长目动物在内的许多哺乳动物都会冬眠。阿苏瓦加和巴尔齐奥卡斯在论文中说:“这表明,在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哺乳动物物种身上,可能保留有支持这样一种代谢减退活动的遗传基础和生理学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