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育空地区永冻土层出土5.7万年前幼狼 胃中“最后的晚餐”检出有鲑鱼或水鸟(© Courtesy of Des Moines Universit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张宁倢/编译):加拿大西北育空地区(Yukon)的永冻土层中日前挖掘出一只距今5.7万年前的古代幼狼,奇妙的是,这只幼狼遗骸保存得相当完好,包含全部的皮肤、大部分的毛发等基本上都还在,被认为是最古老、最完整的狼。研究人员指出,狼的胃中检出有鲑鱼或水鸟的组织,推测可能是它的「最后一餐」。

根据CNN报导,专家们透过X光确定,这只被保存在冻土层中的小幼狼大约在6、7周大时就结束它的生命。爱荷华州德梅因骨科医学院(Des Moines University)解剖学副教授梅森(Julie Meachen)表示,它基本上保留了所有的皮肤、大部分毛发,甚至所有的软组织,年代距今约5.7万年,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最完整的狼。

报导指出,育空地区一名原住民淘金者日前在用强力水柱撬开冻土墙时,发现了这只幼狼的遗骸,并将之命名为祖尔(Zhùr)。梅森分析,祖尔生活在冰川消退后的时期,这意味着有更多的淡水与流动的小溪,周围可能还有很多其他动物,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年代。DNA数据显示,祖尔是现今俄罗斯、西伯利亚与阿拉斯加地区的现代狼的祖先。

梅森解释,虽然冰河时期的狼与现代狼属同一物种,但仅能算是远亲,两者大不相同,但祖尔却是真正的古代狼。研究人员称,自然形成的永冻土木乃伊需要非常特殊的条件,除了土层须维持冰冻外,死亡后也必须很快被掩埋,以免腐烂或被吃掉,猜测祖尔可能是在巢穴倒塌时瞬间死亡,因为数据显示它并非死于饥饿。

古生物学专家表示,将祖尔的毛与其他组织化验后,除了确认为雌性,也意外发现祖尔胃中保存的很可能是鲑鱼或水鸟的组织,「这让研究人员很惊讶,因为它的最后一餐并不是野牛、驯鹿或其他肉食动物,而是水生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