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属地关岛遗址两具史前人类骸骨证岛上原住民源自台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台湾传媒周四(24日)报道,当地考古学者洪晓纯参与的跨国研究团队,早前在美国属地关岛北部的遗址发掘出两具史前人类骸骨。骸骨的DNA显示,其亲缘关系与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及台湾的族群最为接近,得出关岛原住民的祖先是从台湾迁移到菲律宾,最后渡海远赴关岛的结论。

来自澳洲国家大学的洪晓纯与关岛大学教授卡森(Mike Carson)及德国人类学研究所教授斯托内金(Mark Stoneking)等人,于2016年在里蒂迪安角(Ritidian)海滩洞穴遗址,发挖上述骸骨。经DNA分析对比,发现该骸骨的亲缘关系与吕宋岛的康康奈族(Kankanaey)及台湾的阿美族最为相近。

洪晓纯指,有学者近年证实台湾是南岛语系的祖源地,另有人指出吕宋岛史前遗址的人骨与阿美族的亲缘关系最为接近,故证实关岛原住民的祖源可追溯至台湾。她另提到,目前可确定南岛语族人4,000年前从台湾到菲律宾后,部分人向东迁移到关岛及塞班岛等地区,而其他族群则向南扩张到印尼及太平洋上的群岛。

研究团队得出上述结论后,也间接证实关岛史前岛民的航海能力,约3,500年前就具备远洋航行逾2,000公里的能力,亦是当时全世界最远距离的航行距离。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