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利用3D扫描技术建立人类学虚拟实验室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利用3D扫描技术建立人类学虚拟实验室(image by Johnny Guatto)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部:多伦多大学网站2020年10月15日报道,该校密西沙加(Mississauga)校区设立了在线人类学3D数字数据库。在该数据库中,人类头盖骨的突出特征,乃至最小的表面细节都被精确地复刻了。目前,该数据库已经添加了数百个标本,并拥有完整的古人类男性和女性的骨骼,工作人员正在扫描数百个新标本,主要为原始头骨和灵长类后颅骨材料(例如腿骨)。

人类学助教劳伦·施罗德(Lauren Schroeder)表示,设立这个数据库最初的目的是为了线上教学。由于新冠疫情暴发,学校实施线上教学政策,学生无法亲身接触骨骼和化石,因此,她和圣乔治(St. George)校区人类学助教本斯·维奥拉(Bence Viola)和米歇尔·卡梅伦(Michelle Cameron)决定建立自己的数字数据库。该校区人类学系最近购买的一种手持式3D扫描仪,能够精确渲染复杂对象,因此被用来扫描相关标本。目前在扫描工作上已经花费了100多个小时。

在疫情有所缓解,实验室恢复正常运行后,这些数字化资源可以与现场研究相结合,研究人员可以使用数字模型进行审查标本,甚至可以将数字样品带回家进行研究。这个数据库(实验室)包含的3D数字模型,不仅可供师生教学、考试,还可供相关领域研究人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