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企鹅身上发现流感病毒

巴西圣保罗大学病毒学专家埃迪森·杜林格教授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在南极企鹅身上发现了流感病毒。这是第一次发现这种病毒在企鹅之间传播。

杜林格是巴西最著名的病毒学家之一,长期以来,他领导一个科研小组从巴西亚马逊地区到极地岛屿收集禽类和哺乳类动物的病毒。根据其研究成果,流感在南极地区传播范围很广。在对100只企鹅进行研究后发现,其病毒携带率达到8%到10%,而通常其它南极禽类中病毒携带率仅为1%。但这些被研究的企鹅中尚没有出现有发病症状的企鹅。

杜林格认为,问题在于接近南极地区的人群在增多,这其中包括科学家以及前往旅游者。根据国际南极旅游协会的资料,2008年到2009年夏季,约有4万旅游者来到南极地区。这些企鹅是与贼鸥、海燕等候鸟生活在同一地区的,对候鸟粪便进行的研究也显示存在着流感病毒,而候鸟一年之中要迁徒数万公里,很可能带来其他地区的病毒。此外,在这一地区生活的还有海象、海狼等哺乳动物,情况十分复杂。

杜林格的科研小组成员詹森·阿拉若认为,根据到目前为止的研究,还不能完全确定病毒的来源和种类(季节性流感病毒还是H5N1禽流感病毒)。不管哪种情况,科研人员认为,警报已经出现。人类与企鹅共处,而每个巢穴中通常都聚集着数千只企鹅,为病毒传播提供了良好条件。此外,南极地区气候寒冷,有利于病毒生存。禽类与哺乳类动物杂居,也有利于产生危险性更大的病毒。据报道,1918年西班牙流感暴发时,估计有5000万人死于从禽类传播到人类的H1N1型流感病毒。当时病毒是直接在人际间传播,目前禽流感还未出现这种情况。

科技日报(记者张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