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驯化可能开始于古人类无法消化原始的饮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球科学: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早期人类把狗当作他们新的好朋友来驯养。因为驯服的犬科动物可以防范捕食者和闯入者、运送物品、拉雪橇、在寒冷的夜晚提供温暖。但这些好处只有在驯化之后才会出现。尽管经过了一个多世纪的研究,科学家们还是很难理解是什么首先触发了驯化。发表在《科学报道》(Scientific Reports)的一个新理论认为,狩猎采集生活者的杂食性消化系统阻止他们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他们可能会与狼共享剩余的肉。因此这些残羹剩饭可能开启了人类驯化的一步。

“这是我们第一次对狗的驯化做出生态学解释,”论文的通讯作者、芬兰食品管理局高级研究员、芬兰自然历史博物馆访问学者Maria Lahtinen说。“我个人认为,狗的驯化背后并没有一个简易的答案,我们需要看到整个过程的全貌和复杂性。”

Lahtinen最初并没有打算解决这存在已久的狗驯化之谜。她研究的是北极和亚北极欧亚大陆晚更新世狩猎采集生活者的饮食。当时,大约在2万至1.5万年前,世界正处于末次冰期最寒冷的时期。在寒冷的环境中,就像今天一样,人类倾向于从动物身上获取大部分食物。营养缺乏是由于缺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而不一定是蛋白质。事实上,如果人类吃太多的肉,通常会导致腹泻。并且在几周内,他们可能会蛋白质中毒甚至死亡。Lahtinen说:“因为我们人类没有完全适应肉食性饮食,所以我们根本无法很好地消化蛋白质。在很短的时间内这可能会非常致命。”

在末次冰期最寒冷的时间,特别是在北极和亚北极的严冬里,驯鹿、野马和其他人类的猎物可能可以勉强维持生存,但几乎没有脂肪,大部分由瘦肉组成。Lahtinen和她的同事利用先前发表的早期化石记录计算出,在这段时间内,北极和亚北极地区的人类捕获的猎物所提供的蛋白质将远远超过他们可以安全食用的量。

在更有利的生态条件下,狼和人类本会争夺同样的猎物。但在北极和亚北极冰期冬季的恶劣环境下,与犬科动物分享多余的肉类并不会让人类有所损失。狼的后代利用了这些施舍,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用这些施舍物的狼的后代会变得对它们两足动物的施主更加温顺,它们很可能成为第一批被驯化的狗。正如作者所指出的,这个理论不仅在生态上而且在地理上都是说得通的:旧石器时代早期发现的狗主要来自当时非常寒冷的地区。

未曾参与这项研究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进化人类学家Brian Hare说,这项新研究提出了一个有趣的想法“人类本会丢弃的精益蛋白质却是狼在北极的冬季可能会依赖的食物。我认为这为人和狗的伙伴关系最初是如何发展的提供了另一个重要线索。”
撰文:Rachel Nuwer,自由撰稿人,著有《偷猎:野生动物贩卖的黑暗世界》(Da Capo出版社,2018年)。居住于纽约布鲁克林。

翻译:杨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