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社会化的裸鼹鼠会形成有特色且独一无二的群落特异性哼唧声

高度社会化的裸鼹鼠会形成有特色且独一无二的群落特异性哼唧声(Credit: Felix Petermann, MDC)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披露,高度社会化的裸鼹鼠会形成有特色且独一无二的群落特异性哼唧声(它们与人类语言中的地区性口音或方言类似),它们能向外传达某个体的社群成员身份信息。此外,这些方言是通过文化世代相传的;它支持这样的观念:社群复杂性与语音复杂性的演变是同时发生的。

裸鼹鼠(Heterocephalus glaber)会形成动物界中已知的某些最具合作性的社会群体;它们生活在多世代、迷宫般的地下聚落中;某单个负责繁衍的母系家长或“女王”统治着这种聚落。它们还很排外,且已知会攻击并戕杀来自其它聚落者。然而,这些大多视盲的动物如何维持其复杂且高度组织化的社会结构仍是一大谜团。

为研究声音交流在裸鼹鼠社会中的作用,Alison Barker和同事记录并应用机器学习技术来分析逾3万6000个裸鼹鼠的“柔声哼唧”(这是其最常见的发声)的声学特征;这些裸鼹鼠住在全球各地不同的聚落中。作者发现,裸鼹鼠会发出不同的柔声哼唧,后者成为裸鼹鼠群独一无二的特色。

Barker等人在一系列实验中证明,这种方言似乎由群落女王而定,并由裸鼹鼠在幼崽时习得。但是,这些方言并非一成不变—当群落女王死亡或被取代时,被外邦群落收养的裸鼹鼠幼崽会学习将其收养的群落中所说的方言。据作者披露,这表明具体的群落方言,包括其世代间的传承,都是文化性的而非遗传性的。

Rochelle Buffenstein在相关的《视角》中写道:“这种特性对一种啮齿动物而言堪称难以置信,它与大多数哺乳动物的发声形成鲜明对比,因为这些动物的发声皆为天生不变的,且由基因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