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团队认为脱发或与肠道健康有关 粪便微生物移植助生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现代人工作压力大,每1,000人就有一人患上俗称“鬼剃头”的斑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团队认为,脱发或与肠道健康有关,并尝试利用粪便微生物移植法来治疗,实验初期临床效果显著,研究将持续观察至2023年底,有望成为斑秃患者的福音。

团队去年展开研究,测试粪便微生物移植法,能否令40名斑秃患者重新长出头发。这种疗法需从健康捐赠者的肠胃中取出粪菌样本,再把导管插入患者鼻腔内,向下延伸插入胃部,或直接插入结肠,让粪菌样本透过导管进入患者体内,增强患者的免疫系统。

斑秃是一种免疫系统错误攻击健康毛囊,导致脱发的自体免疫疾病,患者头部会局限性斑状脱发,甚至延至睫毛等其他体毛脱落,严重影响患者外观。科学家未知免疫系统攻击毛囊的成因,但有研究显示,或与肠胃中数兆种细菌组成的生态系统有密切关联,一旦肠道菌丛生态失衡,就可能导致各种健康问题。

报道指,粪便微生物移植法过去主要用来治疗肠胃问题。前年10月,中国广东药科大学附属医院医生谢文瑞公布,一名治疗腹泻的86岁男子进行6轮粪便微生物移植法后,4周后竟长出新发,新发在18个月后完整覆盖以往稀疏的头顶,部分白发更变成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