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紫外光下改变皮毛颜色的啮齿动物Springhare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动物王国中最奇特和最罕见的特性之一是在黑暗中发光的能力。一些动物包括深海鱼类和萤火虫能够产生可见光谱的光,这被叫做生物发光。不过还有一种发光是一些动物拥有的但我们用肉眼看不到,叫做生物荧光,它是一种动物在特定光线条件下发光如紫外线的能力。

据悉,一些鱼类、某些爬行动物甚至鸟类都有这种能力。少数哺乳动物也有这种特征,研究人员就刚刚发现了一种--Springhares(跳兔科)。Springhares是一种啮齿类动物,它们的运动和站姿很像小袋鼠,当紫外线照射到圣诞树时它们会点亮圣诞树,但科学家们仍不确定原因。

在大多数生物发光的情况下,进化适应的原因已经非常清楚。像深海的鱼可以用发光的“诱饵”来吸引猎物,一些鱼则有明亮的腹部让自己融入上面更明亮的海水中。生物荧光的原因很难确定,因为Springhares可以发出多种颜色的光,包括红色和橙色及亮粉色,而其带来的好处目前也还不清楚。

研究人员写道:“在这里,我们记录了Springhares在博物馆标本和圈养个体中的生动的生物荧光--这是首次记录了旧世界胎盘哺乳动物的生物荧光。我们探索样本中生物荧光的变化并表征其物理和化学特性。跟在其他哺乳动物中发现的生物荧光相比,这种引人注目的视觉模式和色移强度是独一无二的。”

在科学家们拍摄的照片中,这些毛茸茸的啮齿类动物看起来几乎是超凡脱俗。斑驳的皮毛颜色明亮、没有明显的图案,然而,它们皮毛的发光部分却打破了动物身体的轮廓。

“Springhares主要是独居,倾向于在植被稀疏的开阔地区觅食,因此,由于缺乏掩蔽或群体警惕性,它们更容易暴露在捕食者面前,”论文写道,“因此,我们假设Springhares体内的生物荧光斑可以作为某种伪装,但这取决于它们的捕食者对紫外线的敏感性。”

因此,对紫外线敏感的捕食者可能会被它看到的模式弄糊涂,它们将很难跟踪或攻击这些啮齿动物。尽管仍未得到证实,但这将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