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35亿年前岩石中发现有生命存在过的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地球是我们所知的唯一一颗有生命存在的行星,也是唯一一颗我们曾发现有生命存在证据的行星。对于科学家来说,了解我们星球上的生命是如何起源非常重要,因为这也将为研究其他星球上的生命起源提供基础。

澳大利亚的Dresser Formation--一块暴露在这片大陆西北地区表面的古老地壳--则为科学家们提供了地球上最早生命存在的证据。现在,研究这块有35亿年历史的板块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已经探测到构成生命基本成分的化学特征。

研究人员报告称,在估计有35亿年历史的岩石样本中发现了有机分子和气体。据悉,这些岩石被称为重基石,可能保存着地球上一些最早的微生物生命形式形成的线索,至少它们为地球上的生命开始于非常小的规模的假设提供了支持证据。

这项研究的论文第一作者、科隆大学地质和矿物学研究所的Helge Missbach博士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在野外,重基石和化石微生物席直接相关,当它们刚被刮的时候闻起来就像臭鸡蛋。“因此,我们怀疑它们含有有机物质,可能是早期微生物生命的营养物质。”

发现地球上最早生命形式的证据是非常困难的,原因有几个。首先,微生物不会真的留下化石,至少在传统意义上是这样。这些微生物死后几乎完全从化石记录中消失了,所以研究人员必须寻找其他东西来证明它们的存在--可能食物或垃圾的有机化合物有时是他们能指望上的最好证据。

这项研究和发现本身并不是什么确凿的证据,但对于更好地理解地球上的生命是如何生根的研究工作来说却非常有趣且具有潜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