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安第斯山脉分隔的香蕉毒蜘蛛物种的不同之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来自Phoneutria属的蜘蛛 - 也被称为香蕉蜘蛛被认为具有攻击性,也是世界上最毒的蜘蛛之一,其毒液具有神经毒性。这些大型夜行蜘蛛通常栖息在被人类干扰的环境中,经常在新热带地区的香蕉种植园中被发现。其中P.boliviensis是广泛分布于中美洲和南美洲的重要医学物种,其行为、栖息地、毒液成分、毒性以及对人类的叮咬等问题在以往的研究工作中已经得到了相当的关注。

然而,在检查了大量的博物馆标本后,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生物学家(N. Hazzi和G. Hormiga)开始怀疑名为P. boliviensis的不同样本是否真的属于同一个物种。

一切都始于N. Hazzi在检查过去被专家鉴定为P. boliviensis的香蕉蜘蛛标本时。研究小组很快就意识到,目前用来识别这个物种的形态特征是不够的。然后,他们发现了两个定义明确的P. boliviensis形态群,它们被安第斯山脉分隔开来,而安第斯山脉是分隔许多其他物种的地理屏障。

为了证明这两个“形态”是不同的物种,作者在亚马逊、安第斯和中美洲进行了实地考察,收集了这些毒蜘蛛的标本,以探究基因组信号是否也提示了两个物种。他们发现,与其他公认的香蕉蜘蛛物种的遗传差异相比,分离这两种形式的遗传差异是相似的。利用形态学、基因组和地理分布数据,作者得出结论,P. boliviensis代表的不是一个单一物种,而是两个不同的物种。他们发现,真正的P. boliviensis只在亚马逊地区被发现,而第二个物种P. depilata(研究小组重新验证的旧名称)在安第斯、乔科和加勒比地区被发现。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开放存取、同行评审的ZooKeys杂志上。

为了获得这些物种的更多分布记录,研究团队运用了公民科学平台iNaturalist。由于这两个物种是为数不多的只能使用图像进行识别的蜘蛛,因此该平台被证明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iNaturalist社区提交的数据帮助确定了这两个物种Phoneutria的发现地点。奇怪的是,对于这两个物种,iNaturalist提出的记录比科学家自己的数据库更高,分布更广。

“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个利用iNaturalist收集毒物物种的发生记录来估计分布模型的研究,”研究人员说。这就是如何仅用照片就能区分这两种蜘蛛。P. boliviensis的躯体前部有两条横向的白黄色带子,而P. depilata的腹部有四个集中的黄点。此外,对于P. depilata的识别,需要图像拍摄地的信息,因为这是唯一在安第斯山脉、乔科和中美洲发现的Phoneutria物种。然而,鉴定这些物种的最可靠的方法是需要在立体显微镜下进行检查。

有趣的是,在许多研究中,P. depilata被误标为P. boliviensis,包括关于毒液成分和毒性、生态学、地理分布和人类咬伤流行病学的研究。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的香蕉种植园都有此物种的人类咬伤记录,其中大多数人都有轻度到中度的中毒症状。除了亚马逊地区的野外探险者简短的传闻外,人们对P. depilata的了解很少。

该研究提供了详细的诊断,并提供了图像来区分物种和分布图。

“这些有价值的信息将有助于确定意外咬伤的风险区域,并协助卫生专业人员确定相关物种的身份,特别是对于P. depilata。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将影响关于毒理学的研究,为比较这两个物种的毒液成分和效果提供了新的机会,”作者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