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维多利亚乡村湖泊中发现灭绝20年的“僵尸鱼” 南方紫斑鮈鱼有望繁殖成功(Source: Michael Hammer. License: All rights reserved)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高琳景):2019年,在澳洲维多利亚的一处乡村湖泊中,发现了灭绝20年的「僵尸鱼(zombie fish)」。当地相关部门于附近调查后,又发现了79只,目前将准备通过「圈养繁殖计画」,让僵尸鱼的数量能进行恢复,来还原生态平衡。

根据《每日邮报》报导,南方紫斑鮈鱼(Southern Purple Spotted Gudgeon)生长于维多利亚州,喜欢在水草、岩石和河床等地方生活,并以较小的鱼、昆虫幼虫和植物为食。

据了解,南方紫斑鮈鱼在南澳大利亚州已灭绝,而在新南威尔斯州则濒临灭绝,只有在昆士兰州较缓和的流域中较丰富。对此,维多利亚州北部的中央集水区管理局,将它称为「僵尸鱼」。

维多利亚环境、土地、水和计划部的马丁斯(Adrian Martins)表示,「我们的团队一生大多数都在处理濒临绝的物种,因此有机会目睹特例的情况发生,也是很特别的;同时这也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且兴奋的发现。」马丁斯提到,当我们开始在Middle Reedy湖发现这么多生物时,简直不敢相信。

另外,马丁斯认为,「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将僵尸鱼从灭绝边缘救起,同时还可帮助它们繁殖,让僵尸鱼能恢复到过去的数量,来达到生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