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通讯》杂志:早期地球上的生命可能源自于数亿次雷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生命是如何在地球上开始的确切原因--以及它是否也出现在其他星球上--是一些最深奥的科学之谜。现在,科学家们发现,雷击可能贡献了一种关键成分,这表明在其他星球上激发生命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容易。

磷是我们所知的生命的六个关键元素之一,虽然它在现代地球上很常见,但情况可能并不总是如此。在遥远的过去,地球上发现的任何磷都会被锁在不溶性矿物中,任何可能需要它的新兴生物分子都无法进入。

生物可利用形式的磷大多产生于超新星爆炸中,普遍接受的说法是,它是在彗星和小行星上以矿物Schreibersite的形式运送到地球的。这种理论这并不一定成立--陨石撞击是间歇性事件,据信在生命出现的时期,其频率实际上有所下降。

在新研究中,来自耶鲁大学和利兹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自然界“解锁”磷的另一种方式--雷击。他们在被称为fulgurites的玻璃中也发现了Schreibersite,当闪电击中地面并闪电熔化地表岩石时,就会产生陨磷铁矿,从而方便地释放出磷。

研究小组模拟了早期地球的状况,发现它每年会经历1亿到10亿次雷击。这当然会产生大量的生物可利用的磷--每年会产生高达1000千克的磷化物和10000千克的亚磷酸和次亚磷酸。

雷击的故事也有助于解释其他一些陨石所不能解释的事情。雷击每年会比较恒定,而且往往聚集在热带地区,而陨石不会有这种偏好。另外,闪电很可能在系外行星上很常见。

“这使得雷击成为生命起源的重要途径,”该研究的主要作者Benjamin Hess说。“这项工作有助于我们了解生命可能是如何在地球上形成的,以及如何在其他类似地球的星球上仍然可能形成。”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