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星系团作为引力透镜发现距离地球超过80亿光年的微弱射电星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射电望远镜是世界上最敏感的射电接收器,能够发现来自宇宙最远处天体的极其微弱的缕缕无线电发射。最近,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利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Karl G. Jansky甚大阵列(VLA),利用大自然的帮助,探测到一个遥远的星系,它很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微弱的射电发射物体。

这一发现是由NRAO天文学家Eric Murphy领导的VLA前沿领域调查的一部分,该调查利用遥远的星系团作为天然透镜来研究更远的物体。星系团作为引力透镜,利用星系团中星系的引力弯曲和放大来自更远天体的光和无线电波。

在这张合成图中,VLA射电图像叠加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可见光图像上。突出的红橙色物体是前景星系团内的射电遗迹--可能是由冲击波引起的大型结构,该星系团被称为MACSJ0717.5+3745,距离地球超过50亿光年。

详细的VLA观测结果显示,这张图片中的许多星系除了可见光外,还发出了无线电波。VLA数据显示,其中一个星系距离地球超过80亿光年。它的光波和无线电波已经被中间星团的引力透镜效应所弯曲。

天文学家说,这个遥远星系的射电图像被称为VLAHFF-J071736.66+374506.4,被引力透镜放大了6倍多。这种放大倍数是VLA能够探测到它的原因。

“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探测到的最微弱的射电发射物体,”英国牛津大学的Ian Heywood说。“这正是我们想要将这些星系团作为强大的宇宙透镜来了解更多关于它们背后的物体的原因。”

"引力透镜提供的放大倍数,结合极其敏感的VLA成像,让我们前所未有地看到了一个比我们银河系质量小300倍的星系的结构,而当时宇宙的年龄还不到现在的一半。NRAO的Eric Jimenez-Andrade说:"这让我们对当时这种低质量星系的恒星形成有了宝贵的了解,以及它们最终如何组装成更大规模的星系。

科学家们在《天体物理学杂志》的两篇论文中报告了他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