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暗物质可能正破坏距离地球最近的金牛座Hyades星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在我们银河系的附近,天文学家发现了宇宙撞击和逃逸(hit-and-run)的后果。在研究距离太阳最近的星团时候,欧空局的科学家意识到它可能已经被一个巨大的不可见的质量块破坏了,而产生破坏的极有可能是暗物质。

“犯罪现场”是一个叫做Hyades的星团,距离地球153光年。从我们在地球上的角度来看,它是构成金牛座头部V型的最亮恒星。这个距离意味着Hyades星团是天文学家研究最多的星团之一,但实际盘点哪些恒星属于它或者曾经属于它是很棘手的。在牛头后面潜伏着许多较暗的恒星,除此之外还有两个“潮汐尾巴”,长长的恒星结构从星团中流出来,因为它们在引力的作用下互相争夺。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开始量化这些潮汐尾巴中到底有多少颗恒星。为此,他们分析了来自Gaia的数据,这是一项全面的调查,正在追踪银河系中18亿颗恒星的距离和运动。

然后,他们开发了一个模型模拟了恒星在逃离星团时,在星团6亿到7亿年的寿命中,可能会受到怎样的颠簸。这些模拟与Gaia数据进行比较时,研究小组发现Hyades的潮汐尾巴远远长于预期。它们包括数千颗恒星,分布在数千光年的范围内。

不过在研究中,天文学家发现其中一条尾巴的恒星数量要比预期的少很多。研究人员对他们的模拟进行了调整,试图解释这种奇怪的现象,并发现了一种耐人寻味的可能性,可能会产生在现实世界的天空中看到的效果:与一个质量约为1000万个太阳的物质团发生碰撞。

该研究的作者Tereza Jerabkova说:“一定是与这个真正巨大的团块发生了密切的相互作用,Hyades就这样被击碎了”。但是撞击之后的烟、火在哪里?科学家并没有在附近观测到气体云或者其他星团,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破坏呢?

研究小组将这个归咎于暗物质,这是一种神秘,只通过其强烈的引力与常规物质互动。暗物质预计会聚集在一起,或许会在这个过程中帮助播种星系。但正如这项研究表明, 有时这种物质会给予, 有时又会带走。 Jerabkova表示:“通过 Gaia,我们看银河的方式已经完全改变了。而有了这些发现,我们将能够比以前更好地绘制银河系(暗物质)的子结构”。

这项研究发表在期刊Astronomy & Astrophysic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