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天文学家发现一个以前不为人知的超新星遗迹--Hoing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在SRG上的eROSITA X射线望远镜进行的第一次全天观测中,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的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一个以前不为人知的超新星遗迹--Hoinga。这一发现在档案无线电数据中得到了证实,与此同时这也标志了澳大利亚-埃罗西塔合作伙伴关系的首次发现。

据悉,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利用多种波长--从低频无线电波到高能X射线来探索我们的星系。Hoinga超新星的残骸非常大并且离银道面很远--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首次发现--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可能会有更多的发现。

当大质量恒星内部的聚变过程不再产生足够的能量来对抗它们的引力坍缩时,它们就会在巨大的超新星爆炸中结束生命。但即使一个星系中拥有数千亿颗恒星,这种情况也相当罕见。在我们的银河系里,天文学家估计平均每30到50年就会出现一颗超新星。虽然超新星本身只能在几个月的时间尺度上被观测到,但它们的残留物可以在约10万年的时间里被探测到。这些残余物是当撞击周围的星际介质时形成冲击由高速爆炸的恒星喷出的物质组成。

目前已知的此类超新星遗迹约有300个,远低于我们所在星系中可观测到的1200个。所以要么是天体物理学家误解了超新星的速率要么大部分都被忽视了。一个由天文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现在正在使用eROSITA X射线望远镜的全天扫描寻找以前未知的超新星遗迹。这些超新星的碎片会释放出高能辐射,温度高达数百万度,也就是说,它们应该会出现在高质量的X射线调查数据中。

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的Werner Becker称:“我们对第一个超新星残骸直接出现感到非常惊讶。”据悉,Hoinga是X射线中发现的最大的超新星遗迹,它的直径约为4.4 degrees,覆盖面积约为满月大小的90倍。“此外,它离银道面很远,这很不寻常,”Becker补充道。以往对超新星遗迹的搜索大多集中在我们星系的盘面,那里的恒星形成活动最活跃,因此恒星遗迹应该更多,但似乎很多超新星遗迹都被这种搜索策略忽略了。

天文学家在eROSITA全天数据中发现该天体后转向其他资源来确认它的性质。Hoinga虽然在30年前ROSAT X射线望远镜拍摄的数据中几乎不可见,但之前没有人注意到它,因为它很微弱并且位于银河高纬度。然而,真正的证实来自射电数据,截止到目前,90%的已知超新星遗迹都是在这个光谱波段被发现的。

澳大利亚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科廷大学节点的Natasha Walker-Hurley惊叹道:“我们浏览了存档的无线电数据,它就在那里,等着被发现。10年观测的无线电辐射清楚地证实了Hoinga是一个超新星遗迹,所以可能还有更多这样的东西等待着敏锐的目光。”

据悉,eROSITA X射线望远镜总共将进行8次全天巡天,其灵敏度是其前身ROSAT的25倍。这两个天文台都是由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设计、建造和运营。天文学家们期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在X射线数据中发现新的超新星遗迹,但他们惊讶于在项目这么早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此外加上这个信号已经存在于几十年前的数据中,这意味着许多超新星遗迹因表面亮度低、位于不寻常的位置或因附近有更亮的源发出的其他辐射可能在过去都被忽视了。再加上即将进行的射电探测,eROSITA X射线探测显示了寻找许多失踪超新星遗迹的巨大希望,这有助于解决这个长期存在的天体物理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