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动”的狼蛛是如何分布在七大洲中的六大洲居住的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狼蛛(Tarantulas)是最被大家所熟知的蜘蛛之一,部分原因是它们的大小、鲜艳的颜色以及遍布全球。但有件事情是很多人不知道的,那就是狼蛛是非常恋家的。雄性和它的幼虫很少离开洞穴,只有成熟的雄性才会四处游荡寻找配偶。那么,这样一种久坐不动的蜘蛛是如何在七大洲中的六大洲居住的呢?

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西尔莎·弗利(Saoirse Foley)在内,近日一支国际研究团队对狼蛛的祖先进行调查,试图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他们研究了不同时期许多狼蛛和其他蜘蛛的转录组,即所有来自 mRNA 的转录物的总和。他们的研究结果于2021年4月6日由PeerJ在线发表。

他们利用转录组构建了一棵蜘蛛的遗传树,然后用化石数据对其树进行了时间校准。狼蛛化石非常罕见,但研究中使用的软件设法估计了较老狼蛛的年龄,相对于其他蜘蛛化石的年龄。他们发现,狼蛛很古老,最早出现在现在被认为是美洲的一块土地上,大约 1.2 亿年前的白垩纪时期。当时南美洲应该是隶属于非洲、印度和澳大利亚,是冈瓦纳超级大陆的一部分。由于大陆漂移,蜘蛛最终到达了它们现在的目的地,其中有一些有趣的出发点。

例如,它们进入亚洲的性质表明,狼蛛可能也是令人惊讶的熟练分散者。研究人员能够建立两个独立的狼蛛谱系,它们在坠入亚洲之前在印度次大陆上分化,其中一个谱系主要是地面居住,另一个谱系主要是树栖。他们发现,这两个谱系在亚洲殖民的时间相隔约2000万年。令人惊讶的是,第一个到达亚洲的族群还成功地越过了华莱士线,华莱士线是澳大利亚和亚洲岛屿之间的一条界线,在这条界线上,许多物种在一侧大量存在,而在另一侧则很少或根本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