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古生物学家研究认为凶猛暴龙可能是“群居”动物 打破“凶猛独行侠”形象(Alan Titus, 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李依融):美国犹他州大阶梯─埃斯卡兰特国家纪念碑(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附近发现一个大型恐龙化石遗址,古生物学家研究多年后,19日公布最新结果。他们认为,凶猛暴龙可能是群居肉食性动物,而非过去多年以来所想像的「独行侠」猎食者。

《美联社》报导,美国内政部土地管理局(BLM)古生物学家提图斯(Alan Titus)于2014年发现此遗址,由于面积太大、化石数量极多,发掘工作持续至今。阿肯色州大学利用地球化学技术分析骨骸与岩石后,得出上述结论,而此假说也支持了20年前首度提出的暴龙群居说。

加拿大艾伯塔省(Alberta)20年前发现10几只暴龙遗骸时,学者首度提出暴龙群居说,蒙大拿省(Montana)之后也发大量恐龙遗骸,进一步提高其可能性。但是,提图斯也指出,许多科学家质疑,恐龙的智力应该不足以参与复杂社会互动。

麦卡利斯特学院(Macalester College)生物学教授罗杰斯(Kristina Curry Rogers)并未参与本次研究,她认为,此发现的确强化了暴龙群居说的可信度,但要直接证明仍「有一点困难」,还需要更多研究佐证,「这些动物可能居住在彼此附近,但不会作为同一个社会群体一起迁徙,唯有在资源减少、生活条件恶化时才会聚在一起」。

丹佛自然科学博物馆(Denver Museum of Nature & Science)恐龙化石展场负责人塞蒂奇(Joseph Sertich)则抱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此遗址研究成果很可能提供「进一步了解动物行为方式」的深入证据。

相关报道:25亿只暴龙地球趴趴走!美最新研究:称霸数百万年还能活到28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詹雅婷):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15日最新研究指出,地球曾经出现25亿只暴龙,存活岁月长达数百万年。卫报报导,这是历年来首度有类似的研究估算,但这其中存在不小的误差,「误差几乎和暴龙体积同样庞大」。

科学家依据暴龙体型、性成熟程度、能量需求,计算出暴龙繁衍存活12.7万代。团队利用一般生物学经验法则计算出动物数量,也就是动物体型越大,其数量越少,同时估算暴龙生存所需能量。

研究结果显示,暴龙在北美洲存活约120万年至360万年,且需要消耗的能量介于世界最大蜥蜴科摩多巨蜥(又称「科摩多龙」)与狮子之间,考量到能量需求量越大、生存密度越低等因素,进而推算出,在面积较小的华府可能只有2只、面积较大的加州可能有3800只。

研究另指,暴龙大约在14岁至17岁左右达到性成熟,最多能活到28岁。

全球现已发现约100头暴龙化石,加州大学古生物学博物馆总监查尔斯马歇尔(Charles Marshall)坦言,当时是很多尖牙、利爪的时代,而此次研究的估算能够协助科学家计算出暴龙化石保存率,「如果世界上只有250万只暴龙,而不是25亿只,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它们的存在。」

只不过,研究小组并不确定暴龙存活世代的长度及活动范围等,实际数量可能介于1.4亿只至420亿只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