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对地球的改造已经持续了至少1.2万年 大部分在工业化和殖民化之前很久已发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随着我们与气候变化、灭绝危机、以及土地过度使用之间的斗争愈演愈烈,如今有许多人认为,人类与地球生来就是一对冤家。但一项新研究显示,情况并非自古如此。

一支由考古学家、生态学家、人类学家、与保护管理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人类对地球的改造已经持续了至少1.2万年,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在工业化和殖民化之前很久便已发生的。此次研究结果发表在了本周一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全球只有约17%的陆地从未有过人类踏足。”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教授厄尔•埃利斯指出,“在长达数千年的时间里,大多数地方的生物多样性都被当地居民维持得很好。在大多数情况下,人类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都是积极正面的。”

根据现代保护理论,陆地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未经人类涉足的原始自然环境,一种是在人类影响下遭到破坏的环境。虽然如今有许多保护学家不再支持这一观点,但它的地位依然坚挺。为挑战这一假说,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员纷纷借助地图、重建历史上的人口分布与土地使用情况,然后将这些数据与当前的生物多样性分布规律进行比对。在此过程中,研究人员用到了全球环境历史数据库,将现代人口密度分布图与土地使用分布图投射到过去的分布图上,然后沿时间线进行追踪。

研究显示,到了公元前1万年时,人类已经占据了地球近四分之三的面积。此外,如今生物多样性较高的区域往往有很长的原住民管辖史。研究人员通过三个指标来衡量生物多样性:脊椎动物的丰富性,受威胁的脊椎动物数量、以及“关键生物多样性区域”(即生物多样性较高的区域)的面积。

这项研究基于这样一种理论:许多原住民与传统社会的文化都会创造出丰富多样的地形,包括生活、捕猎、务农、种植、饲养家畜等等,为许多物种提供生存居住的空间。现在的生物多样性问题并不是土地被人类使用造成的,而是殖民与土地过度使用的结果。

许多人认为保护土地的最好方法便是放任不管,但这种看法给现代社会造成了严重问题。据埃利斯指出,自欧洲人殖民美国之后、连续几个世纪的灭火行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不仅为超级山火的蔓延创造了条件,还对依赖火才能生存的物种造成了影响。

当然,时间不能倒流。如今全球人口实在太多,光凭传统的土地管理方式根本无法为继,土地使用率甚至必须达到一定高度才行。但埃利斯指出,加大土地使用率并不一定意味着破坏土地。

目前,许多地形环境都大同小异,都是专为种植庄稼而设的。要想改善土地管理,一种方法便是提高土地多样性,将部分土地变为草场或森林。这样做绝非易事,还需要针对附近的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采取更多防范措施,但最终必然有利于土地和地球整体的健康发展。

在埃利斯看来,此次研究最关键的一点便是人类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指出,要想保护生物多样性,一项关键策略便是弄清文化与土地之间的联系、采用原住民的环境管理模式。这一策略已在部分地区得到了采用。例如,加拿大已经组织了原住民与非原住民工作小组,要求他们达到特定的生物多样性目标。

“全球的土地利用史证实,加强原住民与当地社区对环境的管辖将对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作者们在报告中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