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员在冲绳发现世界上第3种水陆两栖蜈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郭家荣):日本研究人员近期在冲绳发现新品种的蜈蚣,长约20公分,宽约2公分,是日本睽违143年再度发现新的物种,该蜈蚣同时也是世界上第3种被发现的水陆两栖蜈蚣类。由于当地流传着「龙神」的传说,也让研究人员为这新品种蜈蚣取了一个神话般的名字。

根据日本琉球大学的报告,在冲绳本岛的北部森林里,一直有新品种蜈蚣的目击传闻,一支结合了东京都立大学、法政大学,以及台湾大学(廖治荣研究员)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期终于确认了它的存在。据了解,该蜈蚣原先被认为和栖息在冲绳、久米岛、石垣岛及台湾森林里的蜈蚣为同种,不过经过基因比对,确定是全新的物种,也是日本143年来再次的新发现。

该蜈蚣另一个重要的特色是世界惟3种能够水陆两栖的蜈蚣类,和一般在陆上生活,以昆虫为主食的蜈蚣不同,它喜欢在河边的环境生活,甚至被发现有捕食淡水虾的习性,被认为可能是为了躲避天敌与生存而演化出能够在水中生存的型态。

新蜈蚣外观呈现如翡翠般的蓝绿色,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琉神大百足」,原因来自于冲绳当地的古老神话。传说在琉球王国时代,海里住着「龙神」,某次有蜈蚣爬进去龙神的耳朵里,让祂痛苦不堪,同时,蜈蚣也吸引了「鸡」来啄食,于是每当龙神看见蜈蚣与鸡,就会害怕得躲起来。此后,居民们就在船身上画着鸡的图案,升起画着蜈蚣的旗子,藉此吓跑龙神,保护渔民的航海安全。

新物种隐藏了百年才终于再被人类发现,显示出琉球群岛仍存在着更多未知物种的可能性。法政大学的岛野教授表示,尽管「琉神大百足」已经成为热门话题,不过推测其成年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仍是相当稀有、濒临绝种的生物,希望民众不要去捕捉它。目前,该蜈蚣的标本已经捐赠给琉球大学博物馆,提供给公众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