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生物学》杂志:神秘的海底痕迹显示北极海绵在移动 并非完全固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被称为海绵的水生动物通常被描述为完全固着的:一旦它们在一个地方定居并成熟,它们通常不会被认为是四处移动。但是,根据4月26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描述了浅棕色海绵孢子(海绵中的尖状支撑元件)在北极海底的神秘痕迹--这并不总是如此。

马克斯-普朗克海洋微生物研究所的Teresa Morganti和阿尔弗雷德-魏格纳亥姆霍兹极地和海洋研究中心的Autun Purser领导的研究人员写道:“我们观察到密集交织的螺旋藻的痕迹直接连接到海绵个体的底部或下侧,表明这些痕迹是海绵运动的痕迹。这是第一次在原地观察到丰富的海绵痕迹,并归因于海绵的流动性。”

看起来好像这些海绵是“爬”到了它们目前的位置。事实上,海绵确实有一个活动的幼虫阶段。但大多数物种被认为在成年后会变成固着的。毕竟,海绵没有肌肉或专门的器官来移动。它们可以对外部刺激作出反应,并通过收缩或扩张它们的身体来移动一点。也有一些证据表明,在实验室中饲养的海绵会移动。在某些情况下,这种运动涉及重塑它们的整个身体。

然而,新的发现让研究小组大吃一惊。这一发现是通过研究2016年研究破冰船Polarstern在勘察永久冰封的Langseth Ridge的水下山峰时拍摄的视频而得出的。

一个拖曳式海洋摄像雪橇和一个混合遥控车(HROV)显示,山脊的山峰被迄今所见的最密集的海绵群落之一所覆盖。研究人员确定,令人印象深刻的海绵种群主要由大量的Geodia parva、G. hentscheli和Stelletta rhaphidiophora个体组成。

他们说,鉴于环境的挑战性,目前还不清楚该地区如何支持如此庞大的海绵群落。但是,更耐人寻味的是许多海绵孢子的踪迹。研究人员在近70%的含有活体海绵的海底图像中看到了痕迹,这远不是一种罕见的现象。

这些小径有几厘米高,长达数米。它们往往直接连接到活的海绵。在有大量海绵的地区以及人口较稀少的地区都能看到这些小径。研究人员报告说,它们似乎也经常出现在有较小的、幼年海绵的区域。

研究人员从图像和视频中生成了3D模型,以显示小径相互交织的方式。他们说,这些发现表明,移动的海绵有时会改变方向。他们不认为这种运动仅仅是一个重力问题。事实上,这些图像表明,这些海绵经常上坡。可能是海绵为了获得食物而移动,也许是受到北极稀缺资源的驱动。

“这些特征都表明了以前在结壳海绵中观察到的进食和人口密度行为趋势,”研究人员写道。“Langseth Ridge地区极低的初级生产力、沉积作用和颗粒平流率总体上导致了一些最低的底栖生物存量;因此,这个北极Geodia群落可能依赖于困在孢子垫内的旧有机碎屑降解后的颗粒和溶解部分作为额外的食物来源。我们认为,这里所表明的移动性可能与海绵寻找并直接取食困在活海绵下的海绵孢子垫内的累积碎屑物质有关。”

也有可能这种运动与繁殖或年轻海绵的散布有关。他们说,为了进一步了解海绵做出这些意外的移动的速度和原因,需要进一步的延时成像和其他研究。

相关报道:深海惊喜:研究人员在海底意外发现海绵活动路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海绵,由于既没有运动器官也没有神经系统,所以它们被认为是最原始的动物生命形式之一。深海科学家Antje Boetius的一个研究小组现在发现,海绵动物会在北极深海的海底留下痕迹。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种动物可能会积极活动--即使每年只有几厘米。他们已将这些独特的发现发表在《Current Biology》上。

当研究人员详细查看北极深海海底的高分辨率图像时,他们非常惊讶:沉积物中像路径一样的轨迹最终到达了海绵动物所在的位置。这些路线在各个方向都有被观察到。来自马克斯·普朗克海洋微生物研究所的海绵专家Teresa Morganti博士指出:“我们由此得出结论,海绵可能会在海底活跃地移动并因此留下这些痕迹。”这一发现尤其令人兴奋,因为之前的科学假设认为,大多数海绵都附着在海底或被洋流被动地移动,通常是沿着斜坡移动。

北极深海中没有强大的洋流可以解释在海底发现的结构,”探险队领队Antje Boetius表示。他跟来自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AWI)亥姆霍兹极地和海洋研究中心的深海生物学家Autun Purser博士一起工作。最近公布的记录来自2016年、位于距离北极350公里的Karasik海山北角87度的地方,其由研究破冰船Polarstern的拖曳式相机系统OFOBS拍摄。“有了OFOBS,我们可以在深海中创建3D模型。海山的山顶上密集地居住着海绵动物。我们69%的图像显示了海绵针状物的痕迹,其中很多导致了活的动物,”Autun Purser说道。

从这些观察中产生了许多问题:海绵为什么会移动?它们如何定位自己?移动的可能原因是为觅食、避免不利的环境条件或为了分散后代?在北极深海等营养贫乏的生态系统中,寻找食物尤为重要。海绵在这方面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作为滤食性生物,它们可以利用颗粒和溶解的有机物并通过它们的细菌共生体强烈地参与营养和物质的循环。海绵也为北极的鱼类和虾提供了有用的栖息地。然而,科学家们仍需要研究这一运动背后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