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宜章县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白鹇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松雀鹰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豹猫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视网:5月11日,湖南省宜章县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发现了全球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保护区还通过红外相机,发现了黄腹角雉、豹猫等10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红外相机捕捉到的这头雄性成年林麝3岁左右,正在十多平米的领地中悠闲觅食,嘴角不时挑选着周围新鲜竹叶。此次野生林麝的发现者、湖南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陈德胜介绍,这是近五十年来,莽山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

林麝以分泌麝香而闻名,属世界濒危动物,也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国内主要分布于西北、西南的山区,在许多原分布区已经绝迹。林麝的出现,进一步佐证了湘南地区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良好的野生动物栖息环境。

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南岭山脉最南端,森林植覆盖率达99.08%,有“动植物基因库”之称。近年来,保护区以保护原生型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珠江源自然生态环境为目的,不断完善监测机制和执法措施,在保护野生动植物中,先后安装了100台红外相机。

截止目前,通过这些红外相机,清楚记录了10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也让莽山保护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增加到了63种,其中一级重点保护动物9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