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在澳大利亚内陆通过低频射电望远镜发现一颗脉冲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天文学家在澳大利亚内陆通过一架低频射电望远镜发现了一颗脉冲星--一种向宇宙发送无线电波的密度大且快速旋转的中子星。这颗脉冲星是由位于澳大利亚西部偏远中西部地区的默奇森宽场阵列(MWA)望远镜探测到的。

这是科学家们第一次通过MWA发现脉冲星,但他们相信这将只是第一次,未来还会有更多。这一发现是一个来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平方公里阵列(SKA)望远镜的信号。MWA是SKA的前身望远镜。

Nick Swainston是科廷大学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ICRAR)的一名博士生,他在处理作为脉冲星调查的一部分收集到的数据时发现了这一现象。

“脉冲星是超新星产生的结果--当一颗大质量恒星爆炸和死亡时会留下一个坍缩的核心即中子星,”他说道,“它们的质量约是太阳的1.5倍,但都被压缩在20公里内且它们拥有超强的磁场。”

Swainston指出,脉冲星旋转迅速并会从磁极发射电磁辐射。“每次放射物扫过我们的视线,我们就看到一个脉冲--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称它们为脉冲星。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巨大的宇宙灯塔。”

ICRAR-Curtin天文学家Ramesh Bhat博士表示,这颗新发现的脉冲星距离地球超3000光年,约每秒钟旋转一次。

“跟普通恒星和行星相比,这是难以置信的快,”他说道,“但在脉冲星的世界里,这很正常。”

Bhat博士表示,这一发现使用了脉冲星调查收集到的大量数据的约1%。“我们只触及了表面。当我们全面开展这个项目时,未来几年我们应该会发现数百颗脉冲星。”

天文学家将脉冲星用于多种用途,包括在极端条件下测试物理定律。

“一匙中子星的物质会有数百万吨重。它们的磁场是宇宙中最强的,约是地球磁场的1万亿倍。所以我们可以用它们来演示我们在地球上的任何实验室都做不到的实验,”Bhat说道。

寻找脉冲星并将其用于极端物理也是SKA望远镜的关键科学驱动力。

MWA主任Steven Tingay教授表示,这一发现暗示着南半球有大量脉冲星有待发现。“这一发现非常令人兴奋,因为数据处理具有难以置信的挑战性,结果显示,我们通过使用MWA和SKA的低频部分有可能发现更多的脉冲星......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SKA项目来说,脉冲星的研究是科学的主要领域之一,所以我们的团队处于这项工作的前沿是非常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