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野生鱼类生物多样性的下降或使人们面临营养短缺威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项对秘鲁亚马逊地区经常食用的几十种野生鱼类的新研究表明,如果鱼类生物多样性持续损失,那里的人们可能会遭受严重的营养短缺。此外,越来越多的水产养殖和其他替代品的使用可能无法弥补。这项研究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亚马逊地区,因为在全球的河流和湖泊以及陆地上,野生捕捞的食物的多样性和丰度正在下降。

全球约有20亿人依赖非耕种食品;仅内陆渔业就雇用了约6000万人,并为约2亿人提供主要的蛋白质来源。这项研究本周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作者研究了秘鲁亚马逊地区广大的农村洛雷托省,那里的80万居民中大多数人每天至少吃一次鱼,或者平均每年吃大约52千克(115磅)。这不仅是他们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也是脂肪酸和必要的微量元素,包括铁、锌和钙。不幸的是,这还不够;四分之一的儿童营养不良或发育不良,超过五分之一的育龄妇女缺铁。

长期以来,亚马逊渔业是原住民和现代发展的支柱,其面临的威胁非常多:新的水电大坝影响了大型洄游鱼类(有些鱼类从安第斯山脉的源头到大西洋河口,往返数千英里);森林砍伐造成的土壤侵蚀进入河流;金矿的有毒径流;以及渔民本身的过度开发,他们正在努力养活快速增长的人口。在洛雷托,渔获量停滞不前;一些大型洄游鱼种已经在减少,其他鱼种可能也在减少的路上。其他地方也是如此;根据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三分之一的淡水鱼类面临着灭绝的威胁,有80种鱼类已经灭绝了。

研究人员表示,不同种类的动物和植物含有不同比例的营养物质,因此,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充足营养的关键。该研究的高级合作者、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环境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沙希德-纳伊姆说:“如果鱼类减少,饮食的质量就会下降。现在情况肯定在下降,而且最终可能会走上崩溃的道路。”

为了研究该地区的鱼类,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当时的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生Sebastian Heilpern多次前往伊基托斯省会繁华的贝伦零售市场购物。他还参观了该市的亚马逊河码头,那里的批发贸易在凌晨3点30分开始。他和另一名学生购买了许多不同物种的标本,并最终获得了该地区60多种主要食物物种中的56种。这些鱼包括当地称为莱卡拉和尤利拉的中等大小的鳞鱼;碟状的palometa(与食人鱼有关);以及长达6英尺或以上的巨型鲶鱼。研究人员选择了其中最大的一条。

研究人员将这些鱼空运到利马的一个政府实验室,在那里对每个物种进行蛋白质、脂肪酸和微量元素的分析。然后,研究人员将每个物种的营养价值与它在各种持续的环境退化中的生存概率作了对比。由此,他们制定了多种方案,说明随着各种物种的消失,人们的未来饮食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总的来说,近年来捕捞的鱼的生物量一直保持稳定。然而,大型洄游鱼种,即最容易受到人类活动影响的鱼种,所占比例在缩小,随着它们的消失,正在被较小的本地鱼种所取代。大多数鱼含有大约相同数量的蛋白质,所以这并没有影响蛋白质的供应。而且,研究人员发现,许多较小的鱼实际上含有更高水平的Omega-3脂肪酸,所以它们的取代实际上可能增加这些供应。他们说,另一方面,随着物种构成更多地向小型鱼类倾斜,铁、锌的供应已经在下降,并将继续下降。

“像任何其他复杂的系统一样,你会看到一种权衡,”Heilpern说。“有些东西在上升,而其他东西在下降。但这只持续到一个点。”确切地说,当其他物种减少时,哪些物种将填补空缺是很难预测的,但研究人员预测,在60种食物物种中的40种变得稀少或灭绝的时候,渔获物的整体营养价值将急剧下降。Heilpern说:“你有一个临界点,在那里,剩下的物种可能真的很糟糕。”

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是:在世界许多地方,包括鱼和丛林肉(如猴子和蜥蜴)在内的野生食物正在减少,人们越来越多地转向农场饲养的鸡和水产养殖--这是世界银行和其他强大组织鼓励的趋势。在洛雷托,这种情况越来越多。但在3月份发表的另一项研究中,Heilpern、Naeem和他们的同事表明,这也正在破坏人类的营养。

研究人员观察到,从2010年到2016年,该地区的鸡肉产量增长了约四分之三,而水产养殖业几乎翻了一番。但在分析养殖动物的营养价值时,他们发现它们通常比野生鱼类的多样化组合提供更差的营养。他们说,特别是向鸡肉和水产养殖业的转移可能会加剧该地区已经很严重的铁缺乏症,并限制必需脂肪酸的供应。他们写道:“因为没有一个物种可以提供所有的关键营养物质,所以需要一个物种的多样性来维持营养充足的饮食。”

除此之外,养鸡业和水产养殖业对环境造成的压力远远大于捕鱼。Heilpern说,除了鼓励砍伐森林为动物生产饲料外,动物养殖还产生更多的温室气体,并将化肥和其他污染物引入附近的水域。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罗马的内陆渔业专家约翰-瓦尔博-约根森说:“在许多低收入和缺粮国家,当然还有内陆国家,内陆鱼是营养的基础。许多重要的内陆渔业,包括秘鲁的内陆渔业,都是在基础设施落后、投入有限的偏远地区进行的。用包括鱼类在内的养殖动物来取代这些渔业是不可行的。”

Heilpern现在正与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合作,制作一份关于该地区鱼类的图解指南,包括其营养价值,希望促进渔民和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