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琥珀中发现的曾被认为是小型恐龙的化石现被证实是蜥蜴新物种Oculudentavis nag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一篇突破性的论文为一种神秘的小型恐龙的身份提供了新的线索,新研究表明,化石遗骸实际上是一种未知的蜥蜴。Oculudentavis naga是一种生活在9900万年前的蜥蜴新物种,但直到最近人们都认为它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生物。

事实上,它最初被确定为一种恐龙。在缅甸发现的第一个琥珀中发现的小头骨特征是大眼睛和一个短拱形的脑壳以及一个长牙齿的下颌骨,科学家们此前认为它是已经灭绝的鸟类恐龙始祖鸟的近亲。

然而这一结论被证明是有争议的,最初的评估在2020年年中被撤回。现在,来自同一地区的第二个标本--只是保存得更仔细--可以获得重新评估。

西班牙巴塞罗那古生物研究所Català de Paleontologia Miquel Crusafont的Arnau Bolet是发表在《自然》上的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他解释称:“这个标本一开始让所有参与研究的人都感到困惑,因为如果它是蜥蜴,那它就非常不寻常。”它不仅包括头骨,还包括一些颅后部分,少量的脊柱和胸带也被包裹在石头中。

为了比较这两个遗骸,微型计算机断层扫描产生了化石的数字片段。对这两个3D模型的比较产生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这两个头骨在被保存在液体琥珀中时已经变形,并且两者之间的差异被夸大了。

在一个化石中,口鼻被压力压缩进而形成了更像喙的轮廓。然而在另一个实验中,最聪明的大脑也被压缩,这让它看起来像蜥蜴的头骨。

Bolet表示:“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这两个标本非常相似,属于同一个属--Oculudentavis,但一些差异表明它们代表了不同的物种。”

最重要的结论是,虽然Oculudentavis可能很奇怪,但它是一只奇怪的蜥蜴而不是一只奇怪的鸟。“新的解释和系统发育位置突出了一个罕见的案例,即在头骨比例上的趋同进化,但在形态特征上显然不是,”该研究总结道,“我们的研究结果再次确认了缅甸琥珀在从化石记录中很少出现的森林生态系统中产生不寻常物种方面的重要性。”

当然挑战在于,缅甸并不是一个容易获得化石遗骸的地方。随着今年早些时候军方控制了缅甸,合乎道德的获取缅甸琥珀已经变得几乎不可能。这个特定的样品则是从一个授权的合法出口商那里购买的并且有一个经过认证的书面记录。所以是否能很快出现另一块化石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