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天文学家们通过TESS项目发现两颗气态系外行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塞萨尔·鲁比奥和他7岁的儿子米格尔喜欢在晚上谈论星星,这位父亲说,他试图培养儿子的这种好奇心。白天,鲁比奥是一位来自加利福尼亚的机械师,为采矿和发电设备制造零件,这对父子兵最近在天文学界出了名,他们以及其它十几位公民科学家帮助天文学界发现了新的气态系外行星。

塞萨尔·鲁比奥是参与行星猎手TESS公民科学项目的数千名志愿者之一,该项目在TESS任务收集的数据中寻找系外行星的证据。该项目在全球有超过29000名参与者,并宣布发现了两颗新的系外行星,其中鲁比奥和其他十几位公民科学家为共同作者。

新发现的行星围绕一颗名为HD 152843的恒星运行,该恒星距离地球约352光年。这些行星所围绕的恒星与太阳的质量差不多,但比我们的恒星大1.5倍,也更亮一些。行星b大约有海王星那么大,使它比地球大3.4倍。它在大约12天内完成了围绕其主星的整个轨道。

这些公民科学家之一是亚历山大-休伯特,他是德国维尔茨堡的一名专注于数学和拉丁文的大学生,并计划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到目前为止,他已经通过行星猎手TESS分类了10000多条光曲线。

比利时鲁汶的Elisabeth Baeten是另一位合著者,她从事再保险的管理工作,她说在行星猎手TESS上对光曲线进行分类是 "轻松的"。她从小就对天文学感兴趣,是银河动物园计划的最初志愿者之一,这是一个始于2007年的天文公民科学项目。银河动物园邀请参与者对遥远的星系的形状进行分类。

行星c是外行星,它比地球大5.8倍,属于“亚土星”类别。它以19到35天的速度绕主星运行。如果这两颗行星被放在我们的太阳系内,它们将在水星的轨道内,而水星环绕太阳需要大约88天。

TESS是2018年发射的凌日系外行星调查卫星。该团队利用该天文台的数据,确定了100多颗系外行星和2600颗等待确认的候选行星。TESS项目的志愿者们看着显示不同恒星随时间变化的亮度的图表。他们注意到哪些图显示了恒星亮度的短暂下降,然后又向上摆动到原来的水平。这种亮度的上升和下降可能发生在一颗行星穿过恒星的表面时,即所谓的过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