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被认为在150年前就已经灭绝的古氏拟鼠死而复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被认为在150年前就灭绝的澳大利亚哺乳动物现在可以从我们的灭绝动物名单上划掉了。研究人员比较了8种已经灭绝的澳大利亚啮齿动物和42种现存啮齿动物的DNA样本以观察自欧洲物种来到澳大利亚以来本土物种的数量下降情况。

研究表明,已经灭绝的古氏拟鼠(Gould's mouse)跟鲨湾伪鼠(Shark Bay mouse)没有什么区别, 后者仍可以在西澳大利亚海岸的几个小岛上被发现。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Emily Roycroft博士,这项研究的首席作者表示,这个结果既令人兴奋也让人清醒。

她说道:“本地啮齿类动物灭绝率高得惊人,在澳大利亚自1788年被欧洲殖民以来的哺乳动物灭绝中,本地啮齿类动物的灭绝率占41%,而这个物种的复活给这种情况带来了好消息。令人兴奋的是,古氏拟鼠还在,但它从大陆上的消失凸显了这个物种是如何迅速地从分布在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到只在西澳大利亚的近海岛屿上生存。这是一个巨大的数量崩溃。”

除了古氏拟鼠,这项研究还考察了其他7种已灭绝的本地物种。所有物种在灭绝前都有相对较高的遗传多样性,这表明它们在欧洲物种到来之前就拥有庞大而广泛的种群。

“这表明,基因多样性并不能保证物种不会灭绝。这些物种的灭绝发生得非常快。它们可能非常常见,在欧洲物种到来之前就有大量的数量。但野猫、狐狸和其他入侵物种的引入以及耕地的开垦和新的疾病已经彻底毁灭了本地物种。在澳大利亚,我们仍有很多生物多样性会失去,而我们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保护它,”Roycroft说道。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PNA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