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新类型“电子捕获超新星” 与蟹状星云有联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周一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的一份来自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的报告证实了一种以前未见过的恒星爆炸类型。在这一发现之前,人们认为只有两种类型的超新星:核心塌缩超新星(当一颗大质量恒星耗尽燃料,其核心塌缩成黑洞或中子星时发生)和热核超新星(当白矮星爆炸时发生)。

然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人猜测可能存在另一种类型。东京大学的Ken'ichi Nomoto在1980年预测了第三种类型,称为“电子捕获超新星”。这指的是超新星因燃料匮乏而产生,然后由重力迫使电子进入核心的原子核--从而自我坍缩。

暗示“电子捕获超新星”存在的证据涉及巨大的恒星在爆炸前失去许多质量。有关的质量应该具有不寻常的化学成分。超新星之后应该有最小的放射性沉降物,核心应该有富含中子的元素。

对最初在2018年3月检测到的一颗超新星的光谱分析,为电子捕获超新星的理论提供了新的证据。被称为 "超新星2018zd",有几个关键因素表明它的电子捕获性质:它在爆炸前显示了大量的质量损失,具有不寻常的化学成分,产生了微弱的爆炸,显示出很少的放射性,并且它留下了一个富含中子的核心。

可以理解的是,看到他的理论获得了重量,Ken'ichi Nomoto对这一发展进行了评论,并为论文做出了贡献。

“我非常高兴,电子捕获超新星终于被发现了,我和我的同事们在40年前就预测到它的存在,并且与蟹状星云有联系。”他说:“这是一个观察和理论相结合的美妙案例。”

作为超新星历史上最明亮的谜团之一,蟹状星云的起源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得到解释。据信在公元1054年,银河系中发生了一次超新星事件。历史记载称它是如此明亮,以至于在白天可以看到它23天,而在晚上可以看到它将近两年。现在,它的残骸被称为蟹状星云。

尽管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但确定该星云是否可能是电子捕获超新星的结果是很棘手的--主要是因为爆炸发生在近一千年前。然而,有了这个新的超新星发现,相信科学家可以更有信心地宣布蟹状星云是电子捕获超新星的结果。

全球超新星项目的负责人、拉斯坎布雷斯天文台的科学家Andrew Howell博士说:“这颗超新星实际上是在帮助我们解读来自世界各地文化的千年记录。它正在帮助我们把我们不完全了解的一件事,即蟹状星云,与我们有难以置信的现代记录的另一件事,即这颗超新星联系起来。”

“在这个过程中,它正在教给我们基本的物理学知识:一些中子星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极端的恒星是如何生存和死亡的,以及关于我们所组成的元素是如何被创造和散布在宇宙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