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0年广东茂名再次发现恐龙蛋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茂名日报(记者 吴彤彤 通讯员 陈朝晖):记者前天从市博物馆获悉,最近在市区油城九路附近某建筑工地又发现一窝恐龙蛋化石,这是继2001年最后一次在市污水处理厂排污工程茂南大道西大山岭仔村施工工地发现恐龙蛋化石后,再次发现恐龙蛋化石。

一个打破了的“石头”

最近市博物馆接到一个市民的报料电话,说他手上有一个很特别、有结晶体的石头,希望市博物馆派专家鉴定是否是恐龙蛋化石。市博物馆陈朝晖馆长获悉后,凭着从事文博工作20多年的职业敏感性,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该市民联系,并从他的手中发现一个打破了的“石头”。经市博物馆专家鉴定,与我市上世纪90年代出土的恐龙蛋化石同一种属,是典型的“茂名蛋”。

经过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动员和做过细的思想工作,这位市民讲述了这枚恐龙蛋化石的来历。原来,2020年下半年,他在羊角路口一工地内发现从市区某建筑工地运来的一车建筑余泥中有一块很大的红砂岩石,红砂岩石上附着几个很特别的“石头”,他觉得好奇,就将这块红砂岩石整件装运回家中。后来和几个朋友一起将“石头”挖了出来,还拍了视频发上朋友圈,他们也不知是恐龙蛋化石,每人就拿了一个回去了,直到现在才向市博物馆报告。据市博物馆专家从这位市民提供的视频截图看,这窝蛋应该有10枚以上。

我国纬度最南的恐龙蛋化石

据了解,在1994年至1999年间,我市先后在茂名30万吨乙烯生活区、官渡、迎宾路、车上学村、茂东火车站前、人民南路茂南区农行综合楼工地6处地点发掘出土了恐龙蛋化石近100枚。据专家考证,这是目前我国大陆发现纬度最南的恐龙蛋化石,其中在30万吨乙烯生活区工地出土的两枚恐龙蛋化石,经送中科院测定,蛋体内可能含有蛋黄,权威专家称可提取DNA,对研究恐龙在我国的分布演变和灭绝以及粤西地区古气候、古环境和地质演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茂名出土恐龙蛋化石的特殊性,因此,显得特别珍贵,在上世纪90年代在国家文物界、广东省内及茂名当地引起不小轰动,也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国家古椎动物研究所赵资奎教授多次到茂名考察。去年8月底,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强博士,中国恐龙协会理事、中国古动物馆恐龙蛋馆首任馆长黄东,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邱立诚等专家再次来到茂名市博物馆,考察我市恐龙蛋的发掘保护情况,并针对我市出土的恐龙蛋进行初步研究(详见2020年9月7日《南方日报》A15的报道)。

发现文物隐匿不报或拒不上交是违法

我市自从上世纪90年代发现出土恐龙蛋后,20多年过去了,茂名城市建设飞速发展,恐龙蛋化石则更多沉寂在博物馆中,市民对“茂名蛋”的了解也渐渐淡去。因为我市发现的恐龙蛋化石一般埋藏在地层下7~12米,有的地方甚至更深,而随着建筑基础施工工艺的改变,加上有的施工单位和市民文物保护意识不强等原因,我市已20年没有新恐龙蛋化石发现了。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一章第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同时,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同文物一样受国家保护。发现文物隐匿不报或拒不上交是违法行为。为此,我市有关部门希望本次拿到恐龙蛋化石的市民要主动上交给茂名市博物馆,国家将按有关规定给予一定的奖励,否则将追究相关责任。

相关报道:时隔20年茂名再现恐龙蛋化石!市民在工地挖出,有十多枚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南都(记者 敖银雪 通讯员 陈朝晖):7月12日,南都记者从广东省茂名市博物馆获悉,茂名市又在市区油城九路附近某建筑工地发现一窝恐龙蛋化石。这是茂名市继2001年在市污水处理厂排污工程茂南大道西大山岭仔村的施工工地发现恐龙蛋化石20年后再次发现。

最近,茂名市博物馆接到一个市民的报料电话,称自己手上有一个很特别、有结晶体的石头,要求市博物馆派专家鉴定是否是恐龙蛋化石。

随后,茂名市博物馆立即组织有关人员与该市民取得联系。起初,这位市民只拿出一个打破了的“石头”,经市博物馆专家鉴定,与茂名市上世纪90年代出土的恐龙蛋化石同一种属。

经过工作人员动员,这名市民又讲述了这枚恐龙蛋化石的来历。原来,2020年下半年,他在羊角路口一工地内发现,从市区某建筑工地运来的一车建筑余泥上有一块很大的红砂岩石,红砂岩石上附着几个很特别的“石头”,他觉得好奇,就请钩机将这块红砂岩石整件装运回家中。后来,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将“石头”挖了出来,还拍了视频发上朋友圈。他们并不知道是恐龙蛋化石,还每人拿了一个回去,直到现在才向市博物馆报告。从该市民提供的视频截图看,这窝蛋应该有10枚以上。

据了解,1994年至1999年,茂名市先后在茂名30万吨乙烯生活区、官渡、迎宾路、车上学村、茂东火车站前、人民南路茂南区农行综合楼工地6处地点先后发掘出土了恐龙蛋化石近100枚。据专家考证,这是目前我国大陆发现纬度最南的恐龙蛋化石。

最近一次在茂名市发现恐龙蛋化石是在2001年,在市污水处理厂排污工程茂南大道西大山岭仔村的施工工地发现。

然而,由于茂名发现的恐龙蛋化石一般埋藏在地层下7至12米的位置,有的地方甚至更深一些,随着建筑基础施工工艺的改变,加上施工单位和市民文物保护意识不强,施工中很难发现恐龙蛋化石,有时发现也不上报,所以近20年来就没有新的发现了。

据悉,目前,茂名市博物馆仍在收集其他的恐龙蛋化石,希望本次拿到恐龙蛋化石的市民要主动上交给茂名市博物馆,共同做好化石保护工作。

相关报道:相隔20年 茂名重现恐龙蛋化石 数量应有10枚以上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南方日报(记者 刘俊 杨金凤):7月12日,记者从茂名市博物馆获悉,时隔20年,茂名在市区油城九路附近某建筑工地发现一窝恐龙蛋化石。这是继2001年在市污水处理厂排污工程茂南大道西大山岭仔村的施工工地发现恐龙蛋化石后的再次发现。

“一位市民报料,说自己手上有一个有结晶体的石头,要求市博物馆派专家鉴定是否是恐龙蛋化石。”茂名市博物馆馆长陈朝晖接到电话后,立即组织有关人员与该市民取得联系。并且第一时间鉴定,也发图片给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强。据王强所说,这和上世纪90年代在茂名出土、现在在茂名市博物馆展出的恐龙蛋化石是同一个种类。

“从这位市民提供的线索来看,这窝蛋应该有10枚以上。但很遗憾,现已散落到多人手上,还收不回来。正在努力做思想工作。”陈朝晖说,在茂名发现的恐龙蛋化石一般埋藏在地层下7米—12米的位置,有的地方甚至更深一些。他呼吁本次拿到恐龙蛋化石的市民能够主动上交给茂名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