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暴露在人工光源下的小丑鱼“橙鳍双锯鱼”存活率比较低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林大利 审校):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根据最新研究,晚上暴露于人工光源,使生活在海岸边的鱼类小丑鱼死亡率提高,且生长速度变慢。

夜间也不关灯 研究发现:人工光源影响小丑鱼存活率

一个国际科学团队研究法属玻里尼西亚茉莉亚岛的珊瑚礁时发现,长期暴露在人工光源下的橙鳍双锯鱼(Amphiprion chrysopterus),存活率比生活在离岸较远的珊瑚礁中者低36%。

存活下来的小丑鱼,生长速度比生活在自然夜间光照条件下的小丑鱼慢44%。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墨尔本大学海洋生物学教授史蒂芬.斯沃勒(Stephen Swearer)表示,茉莉亚岛有许多豪华酒店,有些小屋就盖在水上,其中许多夜晚也不会关灯。 「房间里地板上有窗户,住客可以开灯看看下面游来游去的鱼,」他说。

历时超过18个月,研究人员监测栖息在靠近海岸、长期持续暴露在光害中的年轻小丑鱼,以及栖地远离人类居住地区的小丑鱼。

据推测 光线可能更吸引掠食者注意 提高小丑鱼死亡率

斯沃勒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暴露在光线下的鱼的生长速度会降低并且更容易死亡。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光线会吸引掠食者。另一个原因是长期暴露于光害会对小丑鱼造成不利的生理影响。

「这些鱼真的很累,晚上也无法降低活动水准,」斯沃勒说:「 它们的行为模式可能使它们躲避掠食者的能量减少。」

研究者表示,光害对其他海洋动物的影响还需要更多研究,世界上超过20%的海洋暴露在足以影响生态的人造光下。

人工光源对年幼海龟的有害影响已经很明确,因为海龟依靠月亮和星星的光来导航。此前,昆士兰北部的光害导致幼龟搁浅和死亡。

斯沃勒说,沿海珊瑚礁附近的人工光源需要更妥善地被监管,「照明方法很多,可以兼顾人类公共安全和减轻对野生动物的风险。可以确保我们关注的物种族群免于受胁压力。」

参考资料:《卫报》(2021年6月10日),Young clownfish on coastal reefs dying faster due to exposure to artificial light, study finds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