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捕捉到的6个发光点实际由3个星系组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在这幅图像的中心聚集着六个发光的光点,其中四个围绕着一对中心形成了一个圆圈。然而表象可能是具有欺骗性的,因为这种形成不是由6个单独的星系组成的,而只有3个:准确地说,是一对星系和一个遥远的类星体。

另外,哈勃望远镜的数据还表明,在这颗遥远的类星体的正中央有第7个光点,这是一张遥远类星体的罕见的第5张图。这一罕见的现象是由前景中两个充当透镜的星系引起。

据了解,这些星系被哈勃的广角相机3 (WFC3)拍下了壮观的细节画面。WFC3是在2009年展开的哈勃最后一次维修任务4(Hubble Servicing Mission 4)中安装在哈勃上的。WFC3计划运行到2014年,但在安装12年后,它仍在继续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和奇妙的图像,比如说现在这个。

图中中央的一对星系实际上是两个独立的星系。环绕在它们周围的四个亮点及最中央较暗的那个实际上是一个类星体--被称为2M1310-1714--的五个独立图像,这是一个非常明亮但遥远的物体。这种“五倍视觉”效应背后的原因是一种叫做引力透镜效应的现象。

引力透镜效应发生在跟一个巨大天体质量如一对星系导致的空间扭曲中,这样光线从被弯曲和充分放大的遥远对象穿越空间。这张照片中的类星体实际上比这对星系离地球更远。由于类星体的巨大质量,它们发出的光在这对星系周围发生了弯曲,这给人一种难以置信的感觉:这对星系被四个类星体包围着--而实际上,只有一个类星体远在它们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