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研究揭示木星大气加热背后的机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近日,一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揭示了木星大气加热背后的机制。在过去的50年里,通过对木星的太空探测和地面观测,以及长期对木星赤道温度进行测量,科学家认为木星的赤道不应该这么热。那么,是现有模型未能正确地模拟出木星赤道的热量流动,还是在木星赤道附近存在其他未知的热源?

当带电粒子被行星磁场捕获时,就会产生极光。它们沿着磁力线向行星的磁极旋转,撞击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并释放光和能量。像木星这种气态巨行星的大气模型表明,它们的热能从赤道输送到极地,并沉积在极地地区的低层大气中。尽管长期以来,科学家都认为木星的极光一直是使木星大气层升温的主要原因,但此前的观测结果都无法证实或否认这一点。

以前的高空大气温度图是用只有几个像素的图像绘制成的,并不足以解释行星温度是如何变化的,也无法提供额外热量起源的线索。现在,利用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的观测数据,天文学家绘制出了木星高层大气迄今为止最详细的全球地图,发现快速变化的极光可能会致使热量到达赤道,首次证实了木星强大的极光是为整个行星提供热量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