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奇怪无线电信号ASKAP J173608.2-321635可能来自一种全新的天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天文学家近日探测到一种奇怪的无线电信号,它来自银河系中心附近的某个地方。这个信号似乎是随机重复的,而且不能完全归因于任何已知的天体,导致研究小组认为它可能是一种全新的天体。

这个信号是在2019年4月的数据中首次发现的,由澳大利亚平方千米阵列探测器(ASKAP)变量和慢速瞬变体(VAST)调查收集。这个巨大的望远镜扫描天空中来来往往的无线电源,它们可能与脉冲星、磁星、超新星、伽马射线暴和恒星耀斑等天体和现象有关。

但这个新的探测结果与这些都不太相符。该信号被命名为ASKAP J173608.2-321635,来自银河系中心的方向,以明显的随机间隔闪烁着。ASKAP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发现了它17次,不管它是什么,它有一个奇怪的特征组合。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称:“这个信号源最奇怪的特性是它是高度偏振的。我们的眼睛无法区分圆偏振光和非偏振光,但是ASKAP有相当于偏振太阳镜的功能来过滤掉它。这类来源真的很罕见,通常我们在一次观测中只发现成千上万的偏振源中的10个。”

“更神秘的是,无线电信号的源头会不定期地开启和关闭。这个信号源的亮度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在一天之内就会下降,但有时也会持续几个星期。”

在最初的观察之后,研究小组在2020年4月和7月利用澳大利亚的帕克斯望远镜检查了信号源,但是没有看到它的踪影。11月,天文学家们开始使用南非的MeerKAT搜寻它,每隔几周进行一次定期观测--2021年2月7日,终于再次发现它。4月,天文学家使用澳大利亚望远镜紧密阵列(ATCA)也发现了它。

但是,也许最耐人寻味的是没有探测到该源的时候。研究小组检查了几个射电观测的档案数据,包括甚大天线阵(VLA)和ATCA等,但在2019年4月之前,该地点从未出现过任何东西。同样,在近红外或X射线数据中也没有显示出任何东西,对于一些已知的天体来说,这些数据预计会伴随着无线电。那么这个东西究竟会是什么呢?它与许多类型的已知天体有很多交叉点,但它并不完全符合任何一种情况。

它可能是一颗恒星的耀斑吗?开启和关闭的无线电信号是类似于恒星的,偏振的信号也是如此。但是,研究人员称,这个信号源的无线电信号太亮了,不可能是恒星耀斑,而且它们在红外线下也是可见的。

那么它可能与脉冲星有关吗?这些密集的天体是在大质量恒星坍缩后形成的,当它们快速旋转时,它们会发出包括无线电在内的电磁信号喷流,像灯塔的光束一样周期性地冲向地球。脉冲星可以解释这种信号的间歇性、偏振性和变化的亮度--但是脉冲星往往在几秒或几毫秒的可预测的时间范围内闪烁。然而,这个新的信号源是随机的。那么,是磁星吗?这些脉冲星具有极强的磁场,它们的无线电信号在时间上可能比较杂乱无章。然而,已知磁星在活动时发出X射线,但这里没有检测到。

最接近的可能是目前被称为银河中心无线电瞬变(GCRTs)的神秘信号。顾名思义,这些是源自银河系中心附近的短暂闪烁的无线电信号--这些都是新探测的标志。但同样,这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GCRTs仍然是一个谜,”研究人员称。“它们不规则地开启和关闭,它们是高度偏振的,而且在X射线或光学中没有任何东西。由于该源靠近银河系中心,这个源可能是一个新的GCRT。然而,来自我们源头的爆发的时间尺度与GCRTs的时间尺度不一致。(而且)它们是在较低的频率下发现的。但我们甚至不知道是否所有的GCRTs都有一个共同的起源,这很难说。”

该团队说,这个源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个同类源头,这可能会导致一类全新的天体。研究人员推测,它可能是一个具有超长旋转周期的脉冲星,但这将使它与任何已知的脉冲星非常不同。

与任何其他谜团一样,这需要进行更多的观察。研究小组说,未来的工作将包括在远离银河系中心的地方寻找类似的信号,看看它的位置是否与它的性质有关,或者这只是一个巧合。

该研究已被接受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但还没有通过同行评审过程。该研究目前可以在A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获得。

相关报道:银河系中心附近奇怪的、重复的无线电信号让科学家感到困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天文学家在银河系中心附近检测到了一个奇怪的、重复的无线电信号,它不同于以往研究的任何其他能量信号。根据一篇被接受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并发布在预印本服务器arXiv上的新论文,这个能量源是非常独特的,在无线电频谱中一次出现几个星期的亮光,然后在一天内完全消失。研究人员在他们的研究中写道,这种行为不太符合任何已知类型天体的特征,因此可能代表“通过无线电成像发现的一类新天体”。

这个射电源--被称为ASKAP J173608.2-321635--是用澳大利亚平方千米阵列探测器(ASKAP)探测到的,它位于偏远的澳大利亚内陆。研究人员写道,在2019年4月至2020年8月期间进行的ASKAP调查中,这个奇怪的信号出现了13次,从未在天空中持续超过几周的时间。这个无线电源是高度可变的,出现和消失没有可预测的时间表,而且在ASKAP调查之前,似乎没有出现在任何其他无线电望远镜的数据中。

当研究人员试图将这个能量源与其他望远镜--包括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尼尔·盖尔斯·斯威夫特天文台,以及智利的可见光和红外天文测量望远镜(VISTA)--的观测结果相匹配时,这个信号完全消失了。ASKAP J173608.2-321635在电磁波谱的任何其他部分都没有明显的发射,它是一个似乎无法解释的无线电“幽灵”。

研究人员写道,之前的调查已经探测到了定期爆发无线电能量的低质量恒星,但是这些恒星通常都有X射线的对应物。这使得这里不太可能有恒星源。

研究小组写道,像脉冲星和磁星(两种类型的超密集、塌陷的恒星)这样的死星也是不可能的解释。虽然脉冲星可以从地球上射出明亮的无线电光束,但它们以可预测的周期性旋转,通常以几小时而不是几周的时间尺度从我们的望远镜上扫过。同时,磁星在每次爆发时总是包括一个强大的X射线对应物--同样,与ASKAP J173608.2-321635的行为不同。

最相近的是一类被称为银河中心无线电瞬变(GCRTs)的神秘天体,这是一种快速发光的射电源,在银河系中心附近变亮并衰减,通常在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到目前为止,只有三个GCRTs被证实,而且它们都比这个新的ASKAP天体出现和消失得更快。然而,这几个已知的GCRTs确实以类似于神秘信号的亮度发光,而且它们的射电爆发从未伴随着X射线。

研究人员总结说,如果这个新的射电天体是一个GCRTs,那么它的特性就突破了天文学家认为GCRT的能力的界限。未来对银河系中心的无线电调查应该有助于解开这个谜团。

相关报道:银河系中心发现神秘射电信号,可能源自新天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天文学家在银河系中心附近发现一个奇怪、重复的射电信号,它不同于以往研究过的任何其他能量信号。

依据《天体物理学杂志》最新发表的一篇论文,这种宇宙能量非常特殊,在射电频谱中出现持续数周发光,之后在一天内完全消失。该特征与任何已知类型的天体都不太相符,因此可能代表“通过射电成像发现的一种新天体”。

该射电源被命名为 ASKAP J173608.2 − 321635, 是由位于澳大利亚平方公里数组探路者天文台 (ASKAP) 探测发现的,研究人员称,在 2019 年 4 月至 2020 年 8 月之间进行的一项 ASKAP 勘测中,这种奇怪的信号出现了 13 次,持续发光仅几周,该射电源变化很大,出现和消失没有可预测的时间周期,而且在此次勘测之前似乎未被其他射电望远镜发现过。

当研究人员试图将该能量源与其他望远镜的观测结果进行匹配时,这些望远镜包括:钱德拉 X 射线天文台、尼尔·格雷斯·斯威夫特天文台以及智利的可见光和红外天文巡天望远镜,后者观测到该射电源近红外波长突然完全消失。并且在电磁波谱的任何其他部分都没有明显释放,它似乎是一个无法解释的“射电幽灵”。

研究人员指出,之前的调查已检测到低质量恒星周期性射电喷发,但这些闪烁的恒星通常都有 X 射线相对应,因此最新观测的 ASKAP J173608.2 − 321635 不太可能是恒星源。

研究人员称,死亡恒星,例如:脉冲星和磁星(两种超致密坍缩恒星),也不太可能作为解释。虽然脉冲星可以让明亮的射电束到达地球,但是脉冲星的自转周期是可预测的,通常观测到的自转周期时间尺度是以小时而不是星期。与此同时,磁星每次爆发时总是包含一个强大的 X 射线匹配物,这与 ASKAP J173608.2 − 321635 的特征不同。

与该射电源最匹配的是一种叫做“星系中心射电瞬变体 (GCRT)” 的神秘天体,它是一种快速发光的射电源,在星系中心附近不断变亮和衰减,通常要持续几个小时。迄今为止,仅证实存在三个星系中心射电瞬变体,而且它们的出现和消失都比 ASKAP J173608.2 − 321635 更快。然而,虽然少数已知的星系中心射电瞬变体确实以类似的亮度释放神秘信号,但它们的射电耀斑从未伴随着 X 射线出现。

研究人员称,如果最新发现的神秘天体是星系中心射电瞬变体,那么它的属性将超越天文学家所认为的星系中心射电瞬变体,希望未来的天文勘测对星系中心展开射电勘测,将有助于解开这一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