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恐龙头朝东方”之谜,专家这样分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视网消息:恐龙生活在距离我们2.3亿到6600万年前的中生代。如此遥远的时间,今天的人们只能通过珍贵的化石来研究它们。也正因为这样,它们留给我们非常多的未解之谜。来看看在恐龙之乡禄丰,有什么关于恐龙的谜题。

这些化石吸引了对恐龙感兴趣的小朋友,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未解之谜。比如当地流传的“禄丰恐龙头朝东方”之谜。

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王涛:它的颈椎对着那边,它的脖子这段是对着东方。

动物死后,肉体会腐烂,恐龙长长的脖子就会卷起来。而在坡面上,这具恐龙化石的长脖子暴露在外,没有卷曲,反而直直地朝向东方。

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王涛:它的后枕颏,脑袋后面的这个地方就接在这里,其实这个样子就翻过来。肉体烂掉之后,这个比较容易脱落,就掉了下来。

记者:在我们看来就是骨头,但是在专家看来一条龙已经是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你的面前。

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王涛:我基本描述出来,我可以说得有鼻子有眼,你就不行了,这都是一堆化石。

而在禄丰发掘出的恐龙化石中,很多的脖颈都是直直地朝着东方。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猜测说,这些恐龙遇上了大灾难,比如洪水、山火、小行星撞击等,而发生灾难的方向是西方,所以,头朝东方是因为它们死在了逃亡的路上。

还有一种猜想,如大象墓地一般,有可能恐龙也存在类似的做法,在临死前,前往当时这个神秘的地方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或者这些恐龙在死后遭到过搬运,堆积在河湖的漫滩中,被泥沙掩埋,逐渐就有了今天的造型。

那么,专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王涛:恐龙死了之后,大部分它的头会卷起来,正好比如山洪暴发,水正好向这个(东边)方向,也是(被)冲到水里面。

记者:水流方向可能正好流往东方。

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王涛:对,(水)正好就向这边淌,这些龙就沉没在水流当中,所以它们会头向东方。

跨越整个侏罗纪时期“好几代龙”齐聚一堂,一些化石的头颈直直向东,是大自然的力量,还是另有原因?这些谜题还有待破解。